•  
     
     
    罗宁:以改革思维打通防减灾行政与技术障碍
    2017-03-13 中国气象报

    图为罗宁接受记者采访。 贾静淅摄影

    3月10日,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民政厅厅长罗宁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防灾减灾涉及多个部门,各相关部门在行政与技术方面各有侧重,需以改革思维打开行政与技术的“旋转门”,促进各部门资源共同服务于综合高效防灾减灾工作。

    罗宁曾从事气象工作二十余年,对极端天气导致的灾害非常熟悉。她表示,我国天气气候特点决定了自然灾害每年都会发生,正因如此,防灾减灾工作才尤为重要。

    罗宁表示,防灾减灾工作包括监测预警应急响应、救灾抢险、恢复重建等过程,涉及到中央与地方的关系、部门与部门的关系、灾害影响上下游的关系等。她认为,要确保防灾减灾工作做到高效、统一、协调、有序,最大限度减少损失,各部门在体制机制等方面需进一步打通障碍。

    谈及当前国家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建设,罗宁认为,涉及防灾减灾的各部门信息应“去行政化”,上升到国家层面统一权威发布。她指出,防灾减灾各相关部门在行政与技术方面各有侧重,有些部门承担更多行政职能,有些部门则在实时监测预警、信息化建设等方面有技术优势。“如何打开这行政与技术的‘旋转门’,需要各部门敞开胸怀,以改革思维推进资源高效利用,共同服务于综合防灾减灾。”罗宁说。

    记者获悉,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目前已纳入国家改革进程。罗宁表示,她期待健全统筹协调机制、属地管理机制、信息共享机制等改革措施加快落地,推动我国综合防灾减灾能力实现质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