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淳昌:应急产业的发展大道至简、实干为要
2018-12-07 慧聪消防网

2018年12月5日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组组长、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副主任闪淳昌在中国(上海)国际应急安全与消防博览会开幕式上致辞。他表示希望参会的企业加强交流合作,协同攻关,突破目前应急装备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共同推进应急产业的健康发展,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做出积极贡献。

以下是致辞原文: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

2018中国(上海)国际应急安全与消防博览会经过精心筹备,今天隆重开幕了。在此,我对这次博览会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

近年来,我国应急产业快速兴起并不断发展,为保障人民的生命健康,为国家的安全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本次展会的主办单位新兴际华集团、中国机械工业集团、中国航空器材集团等都是在应急救援装备、机械装备、航空救援研发、生产、制造、保障等领域具有独特优势的大型中央企业,在突发事件应对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这次博览会可谓强强联合,并发挥应急救援装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重要作用,为应急领域的行业进步、技术交流和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平台,对应急领域的产学研联合与创新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今年是我国应急管理历史上很不平凡的一年,根据党中央的决定组建了应急管理部,各省市应急管理机构也在积极组建过程中。

10月10日习近平主持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提出了包括实施自然灾害防治技术装备现代化工程在内的九大工程。11月9日,习近平又亲自向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并致训词。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眼我国灾害事故多发频发的基本国情作出的重大决策,对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高国家应急管理水平和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保障人民幸福安康,实现国家长治久安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为应急产业的发展提出了新要求、新任务,提供了新的发展空间。

应急产业的发展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我们衷心希望参会的企业加强交流合作,协同攻关,突破目前应急装备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共同推进应急产业的健康发展,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做出积极贡献。我们要聚焦国务院提出的应急产业发展目标:到2020年,应急产业规模显著扩大,应急产业体系基本形成;自主创新能力进步增强,一批关键技术和装备的研发制造能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一批自主研发的重大应急装备投入使用;形成若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发展一批应急特色明显的中小微企业;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形成有利于产业发展的创新机制,为防范和处置突发事件提供有力支撑,为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应有的贡献。最后,预祝本次展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