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曙光历军:从科技抗疫到科学应急预警 使命重大
2020-05-26 网易科技

全球疫情尚未结束,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指出“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因此如何更加充分地发挥技术优势,把面对公共突发事件时的诸多不确定性尽可能变为确定性,让应急管理最大程度地实现从“事后追踪”到“事前预警”,是当下重要的现实课题。

中科曙光总裁历军认为,“新基建”不仅仅是稳定经济发展的应对举措,更在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方面影响深远。推进应急体系建设,有以下几个工作重点:

首先,加强应急管理领域的融合基础设施建设。经此一“疫”,应急管理领域可加强建设专有新型融合基础设施,将先进技术与各类应急灾害场景内做结合,更有针对性的解决及预测问题。

其次,加强数据的互联互通。目前国内多领域都存在同样问题,希望通过顶层设计与统筹管理,在保证数据安全的基础下,统一标准,加速数据共建共享,充分打破数据孤岛。

第三,借助数字化和智能化技术,充分发挥和释放数据红利,使得基于数据的智慧应急管理成为可能,提高风险防御能力、恢复能力和发展能力。

中科曙光总裁历军指出,通过新基建的支撑和科技企业的事前深入参与社会重大公共突发性事件的预警、应急处理以及疫情防控中,相信未来国家及人民再面对类似突发应急事件时,将会更加从容、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