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策科技受邀出席2023数字城市论坛、应急管理信息化论坛
2023-04-04 东方通

应急管理信息化是我国应急管理现代化的重要路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对实现应急管理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城市作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引擎,城市安全是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方面,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明显加快,城市安全风险不断增大,开展基础设施智能化建设与改造,完善城市信息模型平台和运行管理服务平台,推进“城市大脑”建设,加快城市数字化、精细化、网络化、智能化进程,成为城市管理和服务的重要方向。

为了学习数字城市、应急管理信息化有关政策、分享先进经验、展示前沿技术,中国信息协会于3月24日在北京召开2023数字城市论坛、应急管理信息化论坛,泰策科技受邀出席。

此次论坛齐聚应急管理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民政部、最高人民检察院、国家信息中心、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中国信息协会、各地方应急管理、城市管理相关部门等领导和专家,以及行业内优势厂商,围绕数字城市、应急管理信息化进行深度交流,探讨学习相关前沿政策与理论,分享相关行业领域、地区的先进实践经验,展示科技攻关最新成果与前沿技术应用,携手助力开创数字城市、应急管理信息化创新发展的新局面。

泰策科技业务专家陈文斌先生发表了《ChatGPT热潮下,智慧应急能力提升路径思考》主题演讲,分享了泰策科技在ChatGPT等新技术浪潮推动下,对智慧应急能力提升路径的探索与思考。

主题演讲着重讨论大模型技术在应急管理中的应用模式,即大模型与应急专业模型相结合,建设应急行业私有专业模型,利用行业内数据进行模型精调训练,结合应急业务需求,不断提升应急管理智能化水平。

在城市安全风险综合监测预警场景中,基于城市生命线风险、生产安全风险、自然灾害风险、重大基础设施安全风险等多源复杂的城市安全风险报警数据,分类分级进行模型精调训练,构建多种风险耦合预警模型,形成城市安全风险管理新机制,实现单一风险防范向多维风险防范的大跨度转变。

在执法检查场景中,基于已有法律法规库、执法案例库、企业信息库、网络舆情库等,进一步汇聚补充各类互联网及业务信息进行模型精调,实现法律法规、标准规范、设备、隐患、问题、图谱等“智能查”,现场检查记录、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等执法文书“简易做”。

构建应急科普大模型,实现应急知识共建共享;分析研判大模型,实现知识深度挖掘、决策建议精准推送;灾后心理救助大模型,针对不同阶段、特定对象提供知识服务,实现灾后心理救助的体系化、有序性、科学性和持续性。

论坛于3月24日下午6时圆满收官,一场场真知灼见的分享和高水平的思想交流,令每一位与会者收获满载,同时泰策科技深知以信息化推动应急管理现代化任重道远,热切希望与业界同仁勠力同心、携手并进!期待下一次相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