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多部门联合应对重大突发事故应急救援演练 999直升机参与
    2016-12-05 中国网

    12月2日是第五个“122全国交通安全日”,今年交通安全日的主题是“社会协同治理、安全文明出行”。当天上午,一场应对重大突发事故应急救援演练在房山区京昆高速举行。演练预设情景为:一辆大货车与一辆中型客车相撞,造成2人当场死亡、多人受伤。事故发生后,市公安局交管局、警航总队,以及北京市红十字会999急救中心等多部门协调配合,警用直升机、999直升机双机联动,紧急开展勘查处置救助。上午10点,公安部副部长、北京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王小洪在市公安局指挥部指挥大厅宣布:“应急救援演练现在开始!”演练中,交管部门接到在京昆高速联络线大苑桥发生一辆货车与一辆中型客车相撞事故的警情后,迅速派出警力赶到现场。经民警初步勘查,中型客车内一共9人,货车内1人,现场伤亡均为中型客车人员。由于伤者较多,可能危及生命,公安交管部门迅速启动重大交通事故现场应急处置预案,在设置警戒带、查看伤情、勘查现场的同时,迅速协调急救中心、首发集团等部门进行联动处置。由于事发地位于高速路,道路拥堵严重,救护车无法及时到达现场,开展快速处置和转运。接到上级指令后,北京市公安局警航总队、市红十字会999急救中心派出直升机一同赶赴现场、开展应急救援。经999医护人员现场检伤,事故造成2人当场死亡,7人受伤,其中1人伤势严重,其余6人均为骨折和多发性损伤。999急救中心和警航总队直升机将伤者迅速送往附近医院救治。公安交管部门在首发集团救援人员协助下,及时拖移事故车辆、清理事故现场,抓紧恢复道路通行。整套处置救助过程紧张有序、高效进行,最大限度减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此次演练全面检验了在应对重大突发事故时各部门之间的协调处置机制。交通事故发生后,公安交管部门迅速开展警情研判会商,紧急启动应急交通保障联勤指挥和空地联勤指挥机制,由北京市公安局警航总队、北京市红十字会999急救中心分别出动直升机,双机联动赶赴现场,配合交管、治安民警控制肇事嫌疑人、管控维护现场交通、开通绿色通道、第一时间抢救伤者。

    同时,演练还检验了从高速公路事故第一现场到空中、再从空中到医院的标准化对接,提升高速公路突发事件现场检伤分类、信息发送等应急救援能力,检验了999专业航空医疗救援直升机与北京市公安局警务直升机在突发道路交通安全事件时编队飞行、信息共享、医疗联动的空中联合救援能力;保证了空中救援与地面救护车之间的无缝对接,实现空地一体、协同救援的模式。

    据悉,北京市公安局警务航空总队担负着空中巡逻、警务指挥、反恐防暴、缉私禁毒等警务飞行活动,同时配合市委、市政府其他部门开展应急处置、山区救援、医疗救助、森林防火等职能拓展飞行活动。2012年12月,北京市公安局全面启动实施高峰交通勤务后,交管部门与警航总队共同搭建了交通管理空中指挥平台,警务飞行实现了对交通拥堵、交通事件、交通违法的空中综合监测,截止目前,依托空地联勤一体化指挥模式,先后发现、处置各类路面突发情况928起。从重大活动到重要节日,警用直升机对大型活动区域、重要交通点位进行全面巡航监控,在城市安全防控、交通拥堵治理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北京市红十字会999急救中心主任王蕊介绍,目前北京市红十字会999急救中心拥有2架专业航空医疗救援直升机及一架专业航空医疗救援固定翼小型客机,救援直升机做到24小时双机备勤,自2010年至今,已完成航空医疗转运、重大节日巡航、重大活动保障、重大会议备勤、各类演练200余次。北京市红十字会在人道主义救援、自然灾害救援、社会安全事件救援、公共卫生事件救援、道路交通事故救援、重大活动保障、反恐维稳等多领域内,发挥首都红十字组织空中救援的模范作用。

    下一步,北京警方将进一步强化空地联勤一体化指挥及应对重大突发事故应急救援机制,突出“警地协同一体化、前后方指挥一体化”,通过建立完善部门联动、快速反应、警务协同、资源共享的重大突发事故应急救援机制,最大限度挽救生命,提升空地协同指挥管理、事故救援应急处置、交通事故快清快处能力,提升首都公安服务群众工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