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渔港渔船管理处开展应急演习应对台风季
2018-06-08 海西晨报
消防艇在处置预设险情。市渔港渔船管理处供图

为应对台风季来临,做好海洋渔业海上消防、救生、人员救助等应急工作,厦门已提前准备好了。6月5日,按照《厦门市防洪防台风应急预案》《厦门高崎渔港防台风应急预案》《高崎渔港消防应急预案》的规定,在市海洋与渔业局的指导下,市渔港渔船管理处组织各有关单位在高崎渔港开展了2018年厦门市海洋渔业应急综合演习。

此次演习由市海洋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市渔港渔船管理处、市闽台渔轮避风港管理处、市闽台中心渔港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武警厦门支队十三中队、市公安边防支队高崎边防派出所、市公安消防支队湖里大队塞上中队、湖里派出所象屿警务队、120急救中心、高崎渔港义务消防队等单位参与,共动员公务船艇10艘、渔业船舶4艘、消防车2辆、急救车1辆,参演人员200余名,分别对台风前引导进港避风船舶进行定点锚泊、港内船只发生火灾险情、船舶发生碰撞事故等多种预设险情进行了模拟演练

演习认真营造了各种真实场景———如在模拟船舶发生碰撞、船上人员落水的预设场景时,现场会有2名人员从船上跳入水中,模拟落水人员。演习中,各参加单位配合默契,有效完成了应急预案响应、协调组织、船舶应急疏散撤离、港区消防设施启动、海陆联合消防、人员搜救与救生、避风船舶人员应急撤离疏散等项目。

据了解,从2005年至今,厦门市每年都举行渔业防台风应急演习。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演习首次引入了应急消防艇。该消防艇具有船型小、操作性好、机动性强的特点,一旦发生火灾险情,特别是在船舶密集期间,可以第一时间到达火灾现场进行作业,及时将火源扑灭,防止火灾蔓延。(海西晨报记者 郭钦转 通讯员 孙仁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