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三消防支队联合开展地铁磁悬浮S1线灭火演练
    2018-06-09 北京消防

    为全力做好城市轨道交通站点灭火救援准备工作,进一步提升队伍应对地铁灾害事故的处置能力,6月7日晚22时,北京市门头沟区消防支队联合石景山区消防支队、轨道交通消防支队在门头沟区石厂站开展地铁磁悬浮S1线消防联合演练,此次演练共调集市消防总队指挥车1部,执勤中队车辆9部,环卫洒水车、急救车2部,调集小型消防站1个,以及门头沟区应急办、区武装部、区公安分局、区安监局、区公安交通支队、区供电局、区自来水公司、市地铁运营有限公司运营二分公司以及永定镇政府、永定派出所等单位200余人参加演练。

    按照实战演练全过程、全要素要求,6月7日晚,由小园站驶向石厂站的磁悬浮列车上一名乘客携带物品“起火”,引燃车内设施,烟雾迅速蔓延到各个车厢,车厢内还有多名乘客。司机发现着火后立即上报石厂站负责人,并按操作规定断电,启用备用电源将列车滑行至石厂站。地铁站内人员迅速打开车门疏散乘客,拨打“119”报警,开展自防自救。

    市消防总队调度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调集门头沟、石景山2个消防支队,8部消防车,70余名指战员赶赴现场,门头沟区消防支队全勤指挥部力量立即随警出动。途中,支队全勤指挥部指挥助理调取石厂站灭火救援预案,指挥长按照预案要求,对各就近作战单位进行了作战部署。辖区消防中队到场后,迅速组织进行火情侦察,查明被困乘客位置,合理划分搜救区域。组织攻坚组开展疏散救人、内攻灭火、排烟、照明等作战任务。增援力量到场后,按照工作安排在站厅层设置力量集结点、器材保障区,设置进攻照明、排烟路线,协助做好现场人员搜救、器材保障、排烟照明、梯次轮换、通信保障等工作。

    同时,门头沟区消防支队指挥中心将此情况立即上报区应急办、公安分局,调集区公安派出所、交通支队、供电局以及区120急救中心、环卫中心、自来水公司等联动力量协助开展救援行动。

    此次演练按照“一切围绕实战、一切为了实战”的理念,紧紧围绕地铁火灾事故中建筑结构复杂、人员高度密集、疏散施救困难等难点,针对大客流人员应急疏散、微型消防站联动、固定消防设施应用、侦察警戒、灭火进攻、人员搜救、安全防护、应急通信、决策指挥等作战环节随机设置演练科目,对支队与支队间、支队所属各中队协同作战方面进行了训练,同时,结合实战需求,对应急通信保障模块应急通信设备进行了测试,在实战环境中检验应急处置对策和程序,进一步锻炼和提高部队地铁火灾事故的灭火救援实战水平。

    据悉,石厂站是S1线西端的终点站,位于北京市门头沟区永定镇石厂村附近,毗邻108国道京昆路旧线,属于是高架车站,侧式站台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