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海举行燃气管道泄漏事故应急救援演练
2018-06-15 宁波消防支队

应急救援演练

为提升燃气管道泄漏事故应急救援处置能力及抢险救援人员实战水平,进一步加强与社会单位联动能力以及协同作战能力,6月13日下午,宁海县举行2018年燃气事故应急预案演练。12个联动单位到场参与演练。

此次演练假设天然气市政中压线遭第三方挖破突发燃气泄漏并产生爆燃,大面积停气,造成公共突发事件。路人发现险情后立即向110指挥中心报案。县应急指挥部启动应急联动机制,调集相关应急力量到场协助处置。消防大队接到报警后,立即出动了2部水罐消防车、1部器材车、12名官兵赶赴现场展开联合作战。

消防官兵到达现场后,指挥员立即对现场情况进行了侦查了解,迅速部署作战力量,转移伤员到伤员安置处,并对事故现场进行安全警戒、疏散周围围观群众。同时对现场气体浓度进行检测,对泄漏位置进行侦察确认,利用水枪驱散稀释泄漏气体,通过水雾降温,稀释燃气浓度,防止事故现场爆炸。随后,120救护车和燃气抢修组赶到事故现场,开始抢修急救工作。整个演练过程中,参演部门和人员反应迅速、指挥到位、措施得当、配合默契、协调一致,通过近半小时紧张有序的抢险救援,泄漏点得到及时封堵处置,周围泄漏燃气被驱散,救援抢险工作顺利完成。

演练结束后,进行了现场点评,指出演练基本达到了预期目的,参战官兵战斗作风过硬,器材装备操作熟练,充分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切实检验了各联动力量处置重大火灾的应变能力和配合协调能力,为今后灭火救援工作夯实了基础。

通过此次应急处置消防演练,进一步提高了消防部队与社会联动单位之间的协同作战能力,为宁海的社会发展和良好消防安全氛围的营造提供了坚实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