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汉江消防支队自主研发遥控双管粉粒炮获专利
    2018-03-14 消防周刊

    近日,湖北省汉江市消防支队自主研发的“遥控双管粉粒炮”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可主要应用于扑救忌水危险化学品火灾,提高化工灾害事故专业处置能力。

    在多数情况下,水基灭火剂无法安全有效地处置遇水燃烧或产生毒害气体物质的火灾,往往采用干沙等物料人工掩埋的方法进行处置,灭火效率低,并存在沙土在爆炸后会造成二次伤害的危险;而采用干粉灭火剂灭火则存在成本高、储量有限、易复燃,且作为动力的高压氮气存量少,有很大的局限性。汉江支队针对将水泥作为灭火剂成本低、易取用、存量大等特点,使用水泥罐车等粉粒物料车作为灭火药剂车,以散装水泥或粉煤灰作为灭火药剂,配备输出管转接口、消防水带和喷射器具,可快速铺设输转干线,投入灭火救援。其中,将水泥罐车的输出管由软橡胶管改为硬塑料管后可以将水泥直接喷射到100米外、扬程达到15米;研制的手持合金粉粒枪喷射距离达到15米(流量约为每分钟0.8吨),遥控双管粉粒炮喷射距离达到20米(流量约为每分钟1.5吨),能快速形成有效堆积厚度,达到窒息灭火的效果,克服了直接用水泥罐车灭火存在的管线短、射程近等缺点,提高了作战效能。

    该水泥罐车灭火装置项目自立项以来,得到了湖北省消防总队总队长张福好的高度重视,他要求总队相关部门给予技术支持和后勤保障,并带领指导小组亲临研发试验现场,就装置的储存设备、动力系统、输转设备和喷射器具等研发工作提出指导性意见。汉江支队主官全程跟进研发测试工作,邀请15名技术专家参与研发,在人力、物力和财力等方面给予保障支持,确保了该项目的顺利进行。

    经过12个月不断的理论研讨、方案修订、装备革新、实地测试等过程,该水泥罐车灭火装置项目已获得“遥控双管粉粒炮”专利,还有2项专利申报仍在接受国家知识产权局审核,已有8套产品制作完成即将列装部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