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快”消防应急系统亮相青岛公交
2018-05-30 齐鲁网

公交场站突然着火,火情严峻一时间难以控制,滚滚浓烟飘出,“智慧+公交应急指挥平台”迅速做出反应,不到1秒进行瞬时报送,各部门收到险情报告后紧急采取行动,消防部门赶往现场控制火势;纯电动公交车突发火灾,车门无法打开,正当乘客们手足无措时,车厢内的喷淋系统将立即启动,喷出的水雾可以在10秒内完成对车厢的降温和灭火,并稀释车厢内有毒烟气,最大限度的降低乘客伤亡和财产损失。

5月15日下午,青岛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城阳区交通局联合青岛公交集团城阳巴士有限公司在城阳区组织开展了一次大规模安全应急处置演练。现场近100余名观众观摩了演练整个过程,并给予演练高度评价。本次演练突出两个“最快”的特点,无论在公交场站或者公交车上发生任何火灾险情,相关部门、人员都能做出最快反应,将伤亡和财产损失降到最低。

“快速应急响应”,应急信息一键化报送,做到“瞬时”响应

众所周知,一旦有火情发生,特别是在车辆、人员密集的区域,容不得有半点迟疑,现场情况及应急处置方案必须在第一时间内制定。而相对于传统的应急处置方案,层层上报,层层布置往往会耽误很多时间,不利于火情的现场处置。而在不确定的情况发生后,往往会出现混乱无序的状况。此时,最忌讳的就是群龙无首,盲目的指挥只能使事态扩大,甚全衍化为失控局面。

本次的应急演练使用的“智慧+公交应急指挥平台”能够做到将应急信息一键化报送的,将原有点对点逐级报送优化为一键信息共享模式,应急处置小组的任何成员都能在第一时间通过手机APP中的视频、现场文字报送信息了解火势的发展情况,并接收到上级的相关指示,做到将报送过程时间压缩到最短,现场情况报送最清晰的及时反映。管理人员也能够最快时间到达事发现场,根据应急预案和现场实际情况,迅速做出决断,组织员工开展应急行动。

“快速应急处置”10秒灭火,消防喷淋系统首次现身青岛公交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特别是纯电动公交车在青岛公交广泛使用,低碳环保的同时,由于电池安全问题所导致的新能源汽车起火事件也成为公交行业内的一大安全隐患。

此次消防演练中另一个主要课题就是模拟在短时间内将发生在车厢内部中的火灾扼杀,最大程度的保证乘客的安全。根据以往公交起火事件中总结的经验,车厢起火后有效的救援时间只有15秒。本次演练所采用的消防新产品及车载消防喷淋系统却可以做到在10秒钟将发生在车厢内的火灾扑灭。

现场,工作人员在一辆实验公交车内放置了四个盛满汽油的托盘,从车头延伸至车尾;在托盘旁摆设了2个穿着衣物模特;放置活体动物在座椅上。当工作人员点燃油盘后,瞬间内车厢内黑烟密布,车载消防喷淋系统也瞬间启动,不到10秒钟的时间,自动喷淋系统便将车内明火扑灭且车厢内平均温度下降到60℃以下。记者通过查看发现,该喷淋系统喷出的喷雾可以在10秒内完成对车厢内整体喷淋、降温和灭火,并稀释车厢内有毒烟气,车内模特身上的衣物,活体动物均无损伤,可以做到最大限度的降低乘客伤亡和财产损失。

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此次演习使用的水基灭火器为高效环保灭火器,具有快速灭火、快速降温、快速消烟、不复燃、环保无毒、使用方便的特点,其灭火性能远远优于公安部制订颁布的公交车客舱固定灭火系统标准,且使用的灭火剂经检测完全无毒,对人体无任何伤害。

通过此次演练,“快速应急响应”和“快速应急处置”的“双快”消防应急系统得以在青岛公交系统首次亮相。本次消防应急演练承办单位城阳巴士有限公司的安全总监于魏告诉记者,本次演练总结了传统消防应急处置法案中的陈旧模式弊端,创新了突发事件的报送方式,真正做到了”一键信息共享模式”,能够在突发事件出现时做到不慌、不乱,有组织地平稳有序的处置,将人员、财产损失降到最低,最大程度的保证乘客的安全,是一次极具突破性的消防演练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