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第一套指挥调度系统让汛期不再“七上八下”
2019-08-14 赛迪网

进入“七下八上”的一年一度汛期后,南方多地区已经接连发布台风预警信号,预计将会有数场台风相继登陆,局部灾害性天气极易频发,同时又恰逢暑期出行高峰,交通运输、平安城市应急指挥和公共服务均是对城市管理者的重大考验。比如,从昨晚至今日白天,北京市范围内一场大规模普遍降雨就是汛期的直接体现之一。

众所周知,诸如此类的自然灾害、事故灾害及社会安全事件多为不可预测、多突发,这就对应急管理指挥提出了更高智能化、协同化的要求。

从全球10个大型城市的调研数据显示,63%的人认为日常的指挥调度系统、应急救援服务系统应该与时下最流行的社交媒体紧密结合;80%的人希望可以借助一套功能强大的指挥调度系统或解决方案,为自己的平安生活保驾护航。对于政府公共部门来说亦是如此。如何最大程度提升政府公信力,如何为公众提供及时高效应急保障服务,成为管理部门首要议题。

在此背景下,海克斯康平安城市解决方案应运而生。除了高效的系统运行之外,该解决方案还可提供大量实际运行数据,以支持相关部门的日常管理、为重大事件提供数据支撑,加强政府与公众之间的沟通,最终提升政府公信力和服务力。

海克斯康平安城市解决方案通过对公共安全应急事件的信息化科学管理,助力城市综合应急管理覆盖事件全生命周期流程,集成多个行业领先产品,造就海克斯康平安城市解决方案。其中,海克斯康新一代指挥调度系统正是其核心产品之一,通过呼叫处理、调度集成、数据分析等功能,以智慧应急构筑城市安全的“防洪塔”。

1·“3+1”强大交互系统掌控全局

整套指挥调度系统可为指挥大厅、接警员和现场处置人员提供统一的态势呈现,由交互式电子地图、警情控制面板、警力控制面板和态势监控热力仪表板组成。

操作人员以地图为中心完成所有可视化操作,重要信息的显示、事发区域的警力部署以及周边可调动的资源等,都可以通过地图清晰、立体呈现。

警情控制面板可与地图和警力控制面板实时互动,快速备注及查看所有警情细节。同时通过不同颜色区分不同类型事件及处置的优先级。

在警力控制面板,可以查看各个区域、派遣警力编号、当前警力状态(是否处于任务派遣中)、警力类型(如交警、民警、火警、急救医疗等)。通过与地图和警情控制面板的实时互动,高效调配总体警力。

而最后通过态势监控热力仪表板可高效纵览全局。通过自定义设置,对整体区域内的事件数量、类型、接处警状况、处置细节等信息定制化展示,助力处置人员及指挥人员全面提升态势感知能力。

2·五大特点塑造调度新模式

快速部署及接入:海克斯康指挥调度系统通过Agile/DevOps技术进行开发,由MS .Net + OSS进行编程。基于后台云化部署,前端可通过浏览器或多种(包括PC端及移动端)终端设备随时随地接入,帮助用户大幅度减少使用及运营成本。

渐进式信息展示:支持用户监控多个事件关键信息,有需要时即可快速访问和获取不常用信息。这些信息可被实时获取关注,渐进式信息获取和浏览可有效帮助用户避免信息量过载,还可同时将重要信息订阅源分享给整个团队。

以电子地图为核心:为用户收到的相关信息增加以地理信息为核心的场景支持。基于强大的页面布局编辑,从接警预报、事件分类、信息备注、调度派遣到最终的处警详情,都可在“一张图”上显示并操作。此外,还满足自定义的界面布局,满足个性化需求,以适应各种不同终端、屏幕及使用方式(如触摸、鼠标等)。

多警情协同监控:系统中接收的所有警情都可以在独立窗口展开,便于操作人员进行同步监控。此外,系统还支持多用户同时监控、协同处置同一警情流程,并优化处置体验及工作效率。

用户体验的变革:相较于其他同类系统而言,海克斯康智慧调度系统更便于所有用户操作使用。简单、流畅,同时保证较快运行速度及效率。全新的人机交互页面提升使用者对使用界面的辨识度。

除上述功能特点之外,该系统还能够与海克斯康另一项行业领先的产品——海克斯康智能信息聚合平台(Edge Frontier)相集成。通过简洁的基础结构,将业务流程及各类公共安全数据共享集成至各种内外部办公系统之中。以事件为导向展开推送和信息的实时传输,将通知、警报等信息内容传输至第三方系统,协同工作,极大程度地减少信息孤岛。

3·全球影响力

海克斯康新一代指挥调度系统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地理信息技术、智能传感技术、网格化技术、和大数据处理技术,实现多方位的资源整合、数据共享及综合运用,满足公安应急指挥调度高效互联互通、指挥决策高效准确和科学协同管理的需求。

目前,作为全球第一套指挥调度系统,产品已为包括美国、英国、德国、加拿大、意大利、瑞士、新西兰、巴西、菲律宾等全球28个国家及地区的2,500家安全机构提供服务并备受青睐,在执法、消防、急救以及道路安全等公共部门中拥有多个成功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