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品牌政工”推进党建工作创新发展
2017-05-21 消防周刊

今年以来,湖北省消防总队聚焦“品牌政工”目标,努力建设法治政工、魅力政工、智慧政工、效能政工,精心谋划部署,强力推动落实,实现了政治工作良好开局。

坚持问题导向科学谋划工作思路

湖北总队总结疏理影响和制约政治工作发展的12个方面问题,向基层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各支队通过深入基层调研、组织官兵座谈等形式,提出各类意见建议和对策措施36条,为总队党委研究谋划政治工作提供了依据,奠定了基础。湖北总队总结归纳、科学吸收基层提出的意见建议,研究提出了“136”工作思路,即:围绕“品牌政工”目标,坚持“加固支撑点、填补空白点、创造闪光点”3项举措,推进党建工作“样板间”、网络政工“试验田”、素质强警“助推器”、警营文化“升级版”、从优待警“头等舱”、廉政监督“防火墙”6大任务,指明了工作方向。召开一季度政治工作例会,总队领导与各支队政委、政治处主任签订政治工作目标责任书,并下发《2017年政治工作重点任务责任分解表》,围绕确定6大任务,细化53项具体工作,明确总队、支队两级责任。

坚持以点带面狠抓重点课题攻关

湖北总队围绕加强部队党的建设、两个经常性工作、网络思想政治工作、警营文化建设和落实从优待警措施等重点任务,明确3个支队进行试点攻关,以每季度召开政治工作例会的形式,分别总结推广1个试点单位经验做法,积小胜为大胜。成立政治工作重点任务指导专班,下设创先争优、基层党建、网络政工3个工作组,负责指导试点单位拟定建设方案、落实工作任务、总结经验做法。同时,进一步明确专班职责任务、健全工作机制,推动重点任务落实。建立交流平台。在总队政工简报上设立政治工作重点任务专栏,定期推介各地推进重点任务的工作动态、经验做法;每月召开部务会,听取重点工作情况汇报,分析研判工作形势,安排部署阶段任务,确保指令第一时间下达、信息第一时间反馈、工作第一时间落实。

坚持蹲点帮扶推进工作有效落实

充分发挥湖北总队工作专班“指导队、战斗队、督导队”的作用,派出2个工作组深入基层进行调研,指导试点单位完善建设方案,落实工作举措。湖北总队和各支队成立了网络政治工作办公室,启动了政工网改版升级和政工App、定制手机终端研发工作,3个单位试点方案基本形成,各项工作稳步推进。此外,湖北总队预算300万元用于基层党组织建设、网络政治工作和两个经常性工作等试点攻关,预算1650万元用于补贴支队队史馆和基层中队“一院三室”(红门影院、荣誉室、网络室、阅览室)建设,预算140万元为每个支队配备政治工作“携行箱”,加强政治机关“指导员之家”建设,预算320万元用于开展扶贫帮困、走访慰问和疗养活动,为推进重点任务落实提供了有力保障。召开政治工作座谈会,围绕提高党委议事决策水平、规范军政主官职责分工、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等重点难点问题,分两批组织部分支队、大队军政主官进行研讨,着手修订完善《支(大)队党委议事规则》《干部管理规定》《信访事项处置暂行规定》和《审计监督程序规定》等一系列制度规定,研究出台加强部队党的建设、两个经常性工作和从优待警的具体措施,确保各项工作科学规范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