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移动强化应急通信保障能力提升
2017-03-25 多彩贵州网

建体系、做预案、强队伍、精装备

贵州移动强化应急通信保障能力提升

“报告应急办,我是黔西南册亨分公司,我县遭遇特大洪灾,部分基站中断,请求应急办支援。”

“应急办收到,通过监控已发现重要区域需实施应急通信保障,应急办已启动二级应急响应。请册亨分公司做好应急发电准备工作。”

“收到!”

贵州移动安顺分公司应急通信保障青年突击队

近日,贵州移动在安顺、黔西南开展了以重大洪涝灾害致使通信大面积中断为背景的应急通信演练。应急演练模拟了在洪涝灾害导致通讯中断后的应急保障抢修工作。项目包括“枢纽机房应急供电保障”、“干线中断应急抢修”、“市区基站大面积停电应急发电保障”、“重要区域应急通信车实施应急通信保障”、“卫星电话应急联系”、“无人机配合布放光缆”六个科目,演练全过程对各维护人员的响应速度、维护技能和突发问题现场调配能力进行跟踪记录,提升维护人员应急保障综合能力。此次演练还设置了物资运输、超级基站倒换测试等科目,旨在全面提升应急保障队伍应对各类自然灾害及重大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及协同作战能力,提早做好防汛抗灾准备。

黔西南2017防汛演练

据悉,2017年贵州移动将从人员队伍、训练模式、装备配置、保障方式、考核评价等五个方面入手,进一步完善“应急体系、应急预案、应急队伍、装备配置”四个建设,全面强化应急通信保障能力,满足政府、社会、客户不断提高的应急通信保障需求。贵州移动将进一步落实应急通信保障组织机构建设,将组织机构、人员配备、管理责任进行规范。各分公司建立应急通信保障领导小组,并配备专职人员负责日常事务。应急保障队伍成员包括核心、无线、传输、动力配套等相关专业一线人员,并常态化开展梯度化应急通信专业实操培训,一线运维人员实操培训重点包括微波对通、卫星地面站调通传输开通应急通信车、超级基站倒换及跨河光缆抢修熔接等内容。

贵州移动强化应急通信物资、装备、车辆的日常管理工作,要求对应急物资、装备、车辆要定期除尘、除污、充电,零部件及时保养更换。同时将应急物资下沉到县区,防汛物资指示牌标明防汛物资的名称、数量、出厂日期、使用年限、生产厂家等。确保灾情发生时防汛物资在1个小时内到达现场进行支援。建设应急通信保障信息化体系,实现应急物资、装备、车辆、人员、资源储备情况、网络拓扑图等重要应急基础信息的电子化、信息化,为应急调度指挥提供准确的数据决策依据,确保应急通信保障流程顺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