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吨柴油罐车侧翻 消防成功协助导罐排险情
2017-03-24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消防支队

稀释冷却  

稀释冷却

现场监护  

现场监护

协助导罐  

协助导罐

3月22日16时45分,位于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大路新区沿黄公路269公里处,一辆装有32吨柴油的罐车发生侧翻,无人员被困。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消防二中队接到报警后,迅速出动一辆抢险救援车、一辆25吨水罐车,10名指战员赶赴事故现场进行救援。

22日16时59分我中队到达现场,指挥员立即下令将车辆停靠于100米外并带领侦察小组立即展开事故侦察。经侦察得知, 一辆装有32吨柴油的罐车侧翻至公路旁,但未发生泄漏。指挥员立即下令单干线出一支水枪进行冷却降温,随后进行现场监护,等待下一步处理工作。  

经过司机与交警协商后决定由司机所在的公司调派车辆进行倒罐,然后利用吊车进行起吊。22日18时24分倒罐车辆到达现场,进行倒罐准备工作。22日19时30分倒罐工作正式开始。23日1时10分由于柴油罐车侧翻造成油罐内约剩余四分之一的油料无法倒出,倒罐无法继续进行。经过商讨后决定对罐车进行起吊,考虑到时间过晚,不利于安全起吊,最终决定于23日上午进行起吊。  

23日9时21分两辆吊车到达事故现场,吊车司机观察事故现场后确定起吊方案。23日10时05分起吊开始,先由两辆吊车从侧面一前一后把罐车立起,随后用后方吊车把罐车尾部吊至公路上,前方吊车保持不动防止车辆再次侧翻,最后利用两辆吊车共同把罐车前方罐体与车头吊起至公路上。23日10时19分罐车起吊成功。整个救援过程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