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学楼“起火”学生被困 长沙消防实战灭火救援
    2017-03-20 湖南省长沙市消防支队

    教学楼“起火”学生被困 长沙消防实战灭火救援

    教学楼“起火”学生被困 长沙消防实战灭火救援

    为全面加强学校的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师生的火灾预防和自救能力,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发生,近日,湖南省长沙市消防支队麓谷中队联合辖区师大二附中开展消防知识专题培训及消防紧急疏散演练

    此次活动有消防培训和疏散灭火演练两个内容,首先,中队值班干部采取现场教学的方式结合近期典型的火灾案例向学生及学校领导、教师讲解了火灾的起因,初期火灾扑救方法、正确的报警方式以及疏散逃生要领。随后,中队开展了一场消防演练,模拟教学楼发生火灾,有学生被困,演习开始,教学楼冒出浓烟,警报声与应急喇叭迅速响起,学校相关负责人立马通过校园广播下达疏散指令,消防官兵迅速赶赴现场进行处置,指挥员立即下达战斗命令,命战斗员佩带好个人防护装备,灭火攻坚组出二支水枪内攻灭火,搜救组对被困人员进行搜救;供水组寻找起火单位附近水源对车辆进行供水并负责警戒、维持现场的秩序,中队参演官兵迅速行动起来,不到1分钟的时间,千余名学生在消防官兵的引导下弯腰、用毛巾捂住口鼻沿着教学楼按照指定位置全部安全疏散到操场。

    最后,中队官兵现场介绍了灭火器的使用步骤和方法,全校师生认真观摩了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灭火,并组织了师生亲自体验了现场灭火的过程。师生们认真聆听,深入体会,明白了怎样预防、杜绝火灾,从而掌握科学逃生的方法。

    通过此次消防培训和演练,使广大师生更深入地了解、体验消防逃生常识,增强了消防意识,提高了自救互救的能力,为辖区消防安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