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兰州消防支队开展大型宾馆酒店灭火救援演练
    2017-03-19 兰州市公安消防支队

    图:实战救援拉动演练

    图:实战救援拉动演练

    全国“两会”消防安保工作临近尾声,为提高部队扑救大型宾馆酒店火灾扑救能力,加强现役消防部队与重点单位微型消防站的协同配合,使官兵熟练掌握辖区道路、水源和单位内部固定消防设施,充分做好灭火救援准备,兰州消防支队于3月15日晚9时许在万达文华酒店开展夜间灭火拉动演练,甘肃省公安厅副厅长、兰州市局局长肖春指导消防实战拉动演练。

    本次拉动演练分为重点单位微型消防站先期处置和现役消防队后期增援两个阶段,副支队长杨宝宽、参谋长蒲洪武带领司令部人员组成演练考核组先期到达酒店消控室,从指挥员临场指挥、战术应用、扑救程序步骤、安全防护意识、现场通信等环节对全勤指挥部和大、中队参战力量进行现场考评。灾情设定为:晚上8时54分,万达文华酒店6层611号客房因顾客吸烟不慎引起火灾,火势迅速向周围客房蔓延,着火层及着火层上层有人员被困,8时57分万达文华酒店和万达商场两个微型消防战12名队员前往事发楼层进行疏散救人,消控室值班人员立即启动固定消防设施,企业安全委员会按照预案展开火灾应急管控,但由于火势发展蔓延迅速,21时01分酒店安全主管向支队指挥中心报警,接到报警后,支队立即调集当日全勤指挥部值班人员、战勤保障大队、高新区中队、盐场中队、东岗中队、广场中队、特一中队共130人,动中通、200米垂直供水车、40米云梯车、56米高喷车等20台消防车赶赴现场。

    21时05分,指挥部途中下达作战指挥命令,要求各参战力量按照预案分工展开,部队到达现场后按照分工进行控火救人。考核组现场检查时发现:一是作战人员在地下一层、二层,无论用集群网还是常规网都无法和地面人员取得联系;二是着火层室内墙壁消火栓出水数量过多,造成管网内压力不足,导致其他楼层无法出墙壁消火栓堵截火势;三是应用接近着火房间的消火栓存在安全风险;四是高喷车停靠位置距离建筑较远,不能发挥最佳作战效果;五是着火层力量部署没有形成进攻梯次,拥挤混乱;六是内攻、疏散、侦检小组任务划分不明确;七是主战车和供水车停靠位置不合理,配合不娴熟;八是全勤指挥部作战助理作用发挥不明显;九是未在警戒区域周围设置明显的演练警示标志,造成大量群众围观。对于以上问题,考核组要求现场进行整改。

    22时30分,考核组集结部队开展桌面推演,各参战单位指挥员绘制作战力量部署图,讲解车辆停靠位置、任务分工、供水方式和战斗编程,蒲洪武逐一进行讲评和纠正,同时他指出:此次演练中微型消防站出动迅速,消控室值班人员及时准确启动固定设施,发挥了应有作用,今后各现役消防站要加强对辖区各类微型消防站的培训,定期与微型站开展联合演练,指挥中心要将微型站融入到全市灭火救援体系中;信通科立即找到地下建筑通讯盲区的解决方案,保证整个现场通讯畅通不间断;指挥中心制作演练专用警示标志,避免在以后的演练中引起群众的围观和不必要的舆情信息;司令部每周对全勤指挥部所有人员进行专业培训,提高其火场履职能力和指挥水平。

    最后,杨宝宽强调:大型宾馆酒店火灾扑救一定要做好火灾现场的供水工作,充分利用市政消火栓、单位内部消防水源和临近单位消防水源,采取多种多样的供水方式保证火场供水不间断;各参演单位要依据预案开展演练,通过演练不断修订完善预案,把每次的演练当做实战,明确职责任务,使部队灭火作战更加科学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