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建斗:对安全的重视是消防产业的全新发展机遇
2016-11-28

2016年9月26日至27日,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顾问副总工、中国消防协会副会长李引擎,中国阻燃学会秘书长周政懋,中国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副院长、总工、中国建筑学会建筑给水排水研究分会理事长赵锂,国际消防协会联盟亚洲分会主席Rob Llewellyn,民政部紧急救援促进中心副总干事吴开平,中国安全产业协会理事长肖健康,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秘书长卢建新,慧聪消防网总经理王军以及来自各专业协会学会、学术界、设计院、企业、工程商、用户单位的领导人与高级别代表近千人共聚CFIC2016。在CFIC2016“产业•信息•互联”的主题下,与会代表围绕消防创新技术、社会公益和产业发展问题展开讨论。

  秦皇岛尼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建斗

秦皇岛尼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建斗

秦皇岛尼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建斗在CFIC2016主讲中以《从消防到安全》为主题,以两则与消防有关的小故事引入主题,讲解了消防行业与安全的距离,指出机遇与未来:管理部门严格监管;新标准不断出台;互联网技术积极带动;消防产业经历了重大的发展阶段,为产业未来的升级发展提供了保障,进而提出尼特智慧消防全产业链模式。

以下是赵建斗主讲实录:

各位上午好!感谢慧聪提供这么一个讲台,在座的有高秘书长和各位专家,我还选择了这么大一个主题,算是向大家学习。

先讲两个小故事。

我们回到1976年唐山大地震,在同一天晚上,我服役的秦皇岛也发生了火灾,是秦皇岛83油罐的一个泵站,说是泵站其实规模很大,是大庆油田的原油在秦皇岛港出口的中转站。在泵站的库区大概有20来个,直径在60、70平米这样的罐瓶。那是是我当兵的第二天,随着消防车一起去了火场。到达火场后要完成两个任务,一是没有着火的罐体需要冷却,着火罐体需要扑救。我担当的任务是扑救着火罐体。我和我的战友,我是2号员,其中有一个1号员。那个罐离地面很深,有3米的护坡,下去以后是一个水泥台,站在水泥台阶上往里面打泡沫。风很大,等火势扑过来的时候,通过上面的战友拉拽爬上去,然后再下去。这个过程中1号员战友被烧伤,当时我扔下水袋赶紧帮助他,在上面战友帮助下爬上去了。整整3个小时,最后火被扑灭了。这次火灾让我明白消防兵的崇高,同时让我正视安全的重要和火灾的恐惧。

还有一个小故事,2011年上海静安高层建筑大火的第二年,当时上海国泰消防董事长俞惠珠,是上海消防界德高望重元老级别人物,她专程从上海到秦皇岛找到我说要合作,她设计了一个离散逃生系统,当时被她的热情感染。但后来,没有国家标准助推,没有达成合作。这么多年每当想起这个事感觉很不舒服。

想说明什么?消防与安全的距离,今天主讲的题目就是“从消防到安全”!

消防要做到安全,它与安全有距离吗?当然,而且消防与安全的距离还很远。从在部队服役到入门消防,做公司。在座的各位消防人,也在始终在提,抱着一个信念为安全做一点事、做一点贡献,其实这也是我个人的夙愿。当时在部队,后来做海湾到现在的尼特,其实就是想为消防安全做一些贡献。

纵观整个行业,在发展过程中我们往往忽略了安全,而是把一个个必须做,必须达成的过程误认为是结果。例如我们做产品要如何符合标准,如何通过检测验收。做工程项目,更多地关注如何通过主管部门验收。在过程中还要想到如何去满足用户,甚至去迎合用户。其实这个过程都要做,都要做出结果,然而这些结果未必是我们想要的目的。甚至有的时候,结果做出了,往往离我们的初衷——安全的目标越来越远。

在座的很多同行,应该都有这样的体会。我觉得现在做消防行业,包括消防产品、消防工程等,在经济大环境内,我们是弱势群体。我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这个体会,我们做产品要做研发,生产产品符合用户,通过检测验收,标准变了我们要跟着做研发。可是把这个产品一旦卖出去的时候,在卖的过程要找甲方要找工程公司,产品出去了我们的成本却收不回来。

我看到大家好多是工程公司,我们也做工程。我们去谈一个工程项目,再把项目拿下来,通过银行贷款也好,筹集资金也好,把工程安装完毕,给用户通过验收,付了材料款,付了人工费,最后剩下的钱遥遥无期。

其实我说这些是想表达,在经济高速发展的过程中,我们离安全的距离还有很远。为什么会是这样?过去我们消防还有一句话叫做“全民消防”。实事求是地讲,我们离全民消防的距离是远而又远,先说我们的意识,我们个人的消费。我们一个家庭,一个相对困难的家庭,宁愿哥几个凑几万块钱去买辆车,他也不会花几百块钱买一个消防的探头安在自己家里。

再试想,假如说消防报警设施不再强制安装了,试想一下我们的公共设施,甚至包括顶级的房地产,有谁还在安装和使用消防管理设备。《消法》的目标是安全,但是安全的意识,全民的安全意识真的有待于培育和提高。

那么还得回过头来说,整个行业还是在越来越重视安全,消防产业离安全的距离越来越近。主要是这么多年,我们对生命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本来在我们的文化传统里面,生命是被漠视的。好比我们通常说的“舍命不舍财”,类似这样的语言在传统文化里面讲的很多,那么这些年都在变化。

再就是伴随着这些年,刚才讲到了楼越来越高,各方面的设施越来越大。对消防的要求,一个是消防设施的建设,再就是日后的维护、更新和提升,都会有很大的需求。再就是高速发展过后期的维护、保养。

另外监管部门的要求变得更加严格。前几天有一个信息,深圳把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因为没有上岗证,把这个单位的主管安全消防的人员拘留了6个。那么这是一个信号,其实监管部门在促进这个行业,新标准不断出台,这个就不多说了,大家都比较清楚。

再就是互联网技术的带动。现在面对整个互联网的大潮,互联网技术是深入到消防整个系统方方面面的一个环节,它就会形成消防的技术不能再封闭。要和周边的技术去融合,去共同发展。

再就是这些年,虽然形势,我们的消防安全比我们经济形势发展要慢一些,速度要慢一些,但是毕竟给消防整个产业,提供了长时期的发展机遇。为未来消防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为了离安全更接近,做消防的我们还得研究消防,这是尼特对自己消防系统的一个定位。打算用三年的时间来完善这些系统,叫做“尼特智慧消防全产业链模式”。

两个核心点。

首先是改变定位。这么多年我们开始是做产品,然后是在做解决方案,最终应该做到运营服务。整个运营服务的体系,涵盖产品、涵盖服务、涵盖运营。

第二个核心点,提供更全面的服务模式。核心是系统解决方案,其实就是大家一直在讲的一体化系统,这里边包含消防管理系统、消防物联网管理服务系统。消防管理系统我理解的就是智慧消防系统,一个智慧的管理平台,在应用过程中,一个是提供给政府使用。好比说我们一个区域昌平区,有那么多的消防报警设施,有街道的消防管网,还有其他的疏散出入口,都需要采集这些信息然后传输到平台,做一个控制中心运用这些数据,这是政府。还有大的行业,比如银行、中石油、中石化都是可以用的。

消防管理系统面对自己的品牌,比如尼特在全国做了很多的消防报警工程,为了更好地运营服务维护,也搭建一个控制中心,来监测整个系统的运营,提供维护保养。将来消防电气系统,主要包括火灾自动报警及消防联动控制系统,可燃气体灭火系统,消防应急照明及疏散指示系统,消防设备电源监控系统,防火门监控系统,再有家用火灾安全系统。其实家用火灾安全系统可以属于消防电气系统,为了体现对它的重视,把它单独列了出来。

要实现全产业链的模式,需要打通两个重要通路,这是个很重要的环节。

一是安装施工,再是维保服务。

这些年安装施工和产品销售是在配合,但是这个界限分的比较明确。再就是维保,有很多维保不在生产产品厂家服务的内容里边。这个产业链的完整,就是应该从产品研发,一直到最后的施工维保。我定位尼特的产业链从智慧消防,对消防的管理,到家居里的独立的感应探头,把它全拿下,组成一个完整的智慧消防系统,为设施提供更好的服务。

最后,消防同仁、各位弟兄,选择了做消防就等于选择了我们的事业,选择了我们的命运,我们应该为这种选择而庆幸。为了生命和安全去做事业,这是一种顺天道、随人意的事情。这种善良与美好,将是我们永不枯竭的原动力。

祝愿消防与安全越来越近,我们愿为这一目标不懈努力。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