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消防王克巍:文质彬彬的“拼命王”
2017-05-08 消防周刊

在江苏省扬州市消防支队,王克巍可谓声名远扬。长相文质彬彬的他,到了灭火救援现场就立刻变成“拼命三郎”。入伍10多年来,他参加各类灭火救援2000余起,多次冒着生命危险参与和指挥急、难、险、重的战斗,亲手救出被困群众达100余人。

2012年12月和2014年11月,王克巍因工作成绩突出,先后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连续多年被江苏省消防总队、市消防支队评为优秀警官、优秀基层指挥员、优秀共产党员——不怕险,不畏难,永远冲在第一线,他也因此被战友和市民誉为“拼命王”。

跟自己“较劲”当兵第七年才第一次休假回家

2004年,高中毕业的王克巍毅然踏上了从军之路。

从穿上军装的第一天起,王克巍就暗下决心,一定要成为最优秀的战士。跟自己“较劲”的王克巍,在新兵连训练期间不放过任何一个锻炼机会。别人休息的时候,他躲到一边反复琢磨训练科目,体会动作要领。很快,王克巍在新兵中脱颖而出。

两年后,王克巍以优异的成绩考取武警学院。在校学习3年里,他加倍努力,因为表现突出,多次受到嘉奖。

毕业分配到支队后,王克巍连续3年在基层干部比武中勇夺第一,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警官和优秀基层指挥员。而在这背后,是他近乎忘我的训练——直到当兵第七年,他才第一次休假回了趟家。

获赞“拼命王”他冲在靖江“4•22”灭火第一线

对于消防队员来说,每次灭火救援就如同一场战斗,时刻要经历生与死的考验。身为一线指挥员,王克巍凭借过硬的素质和超乎常人的胆识,带领队员们一次次战胜火魔,战胜死神。

2016年4月22日,泰州市下辖的靖江市德桥仓储有限公司突发大火,并在油罐区形成大面积流淌火,形势万分危急!根据省消防总队指挥中心统一调度,王克巍带领开发区大队特勤中队6车32人赶赴现场——这也是扬州支队的第一批增援力量。

烈焰炙烤下的油罐,随时都有爆炸的危险,王克巍带领攻坚组队员3次抵近设置了5门移动炮,为邻近的2座储罐和输油管线筑起坚实的“防火墙”。

在接到第一次总攻确保关阀的命令后,王克巍带领攻坚组队员向前推进。危险越来越近,大火突然反扑,吞噬了泡沫发生器。多亏王克巍提前作出预判,及时下令后撤,确保了攻坚组队员的生命安全。

随后,总队下达第二次总攻命令。王克巍再次拿出“拼命三郎”的劲头,带领攻坚组队员扛起4门移动炮,顶着烈焰向前进攻。泡沫源源不断地打进火点,王克巍的身体很快被齐腰深的泡沫围住,一次次跌倒,又一次次爬起来继续战斗。20多个小时后,大火被扑灭,他也累得几近虚脱。

类似的生死救援,王克巍自己也记不清多少次了。正是因为每次像“拼命三郎”,他也被战友和市民们誉为“拼命王”。

自己做表率他把后进中队带成“冠军队”

王克巍不仅自己强,他带过的消防队员也是个个叫得响。自从担任基层主官以来,王克巍先后带过多个中队,让人称奇的是,他到哪个中队,哪个中队就会一跃成为先进中队。

驻扎在老城区的广陵中队,战士们与外界接触较多,自由散漫,成为出名的难管理后进中队。王克巍到任中队长后,每天与战士谈心,夜里还不定时查铺。那段时间,他每天只睡四五个小时。他没有给战士们长篇大论地讲道理,而是自己率先垂范,条令条例不允许的事情坚决不做。那一年,该中队在年底的支队考核中,一举夺得总分第一名的好成绩。他这个“拼命王”,把“拼命”的劲头传递给了整个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