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溢油怎么办?这块“海绵”能帮忙
2017-03-13 威锋网


如今海上溢油事故频繁发生,溢油发生后对海洋环境会产生巨大的危害。传统采用焚烧水体表面溢油的处理方法,且不考虑处理得彻不彻底,光是焚烧带来的二次污染也够令人头疼了。近日,美国阿贡国家实验室研究人员公布了一种新材料,它可以吸收相当于其自身重量90倍的溢油,然后像海绵一样把溢油挤出再二次利用。


这种吸油海绵由聚氨酯或聚酰亚胺塑料制作的简单泡沫构成,外面涂了一层“亲油”硅烷分子,拥有捕捉石油的最佳位点。化学吸力小一点将会让这种海绵的吸附功能变得没用,而化学吸力过大则意味着石油很难被释放出。


在实验室测试中,研究人员发现当用适量硅烷时,其泡沫材料可反复吸收和释放石油,且容纳量并无明显改变。但为了验证这种材料是否有助于解决海水中的大规模溢油,他们需要进行一次特别大规模的实验。为此,该团队用海绵材料制作了一系列方垫,总共约6平方米。研究人员将充满海绵泡沫的袋子悬挂在一口大池上方的一座桥上,该池塘是专门为了演练紧急溢油反应而设计的。他们随后将海绵泡沫材料拖拽到一个喷射原油的管道后面,验证该材料清除水中石油的能力。随后他们把海绵放在榨干机上去除其中的油,然后重复这一过程,并在若干天内进行了多次实验,最终结果令人满人。

这项实验是去年 12 月份进行的,直到近日才被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