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厂商资讯招商招标方案招聘展会品牌下载专题视频科普论坛

  •  
     
    首页 > 方案 > 技术论文

    信息化助力公共卫生应急指挥

    2015-10-15 东方正通

    系统建设背景国家关于应急指挥的建设

    党中央、国务院十分重视应急管理工作,十六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建立健全预警体系和应急机制,并把此项任务作为提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能力的重要方面。国务院于2003年12月成立应急预案工作组,开始起草编制应急预案,2005年1月国务院通过国家总体应急预案,包括25个专项和80个部门预案,合计106个预案。 北京市关于应急指挥的建设 北京市应急体系工作是在2003年发生非典时启动的,经过两年的建设,建立了一个以人为本,同国际接轨,适应大都市和2008奥运会需要的集中领导、统一指挥、结构完整、功能全面、反应灵敏、运转高效的突发公共事件应急体系。 按照国家总体预案的要求,北京市于2005年9月9日重新修订下发了北京市总体应急预案,制定了34个专项应急预案、18个区县分预案。7个应急保障预案正在制定中,初步形成了全市应急预案体系。 系统建设目标 朝阳公共卫生应急指挥系统作为一个平战结合的综合性应急指挥平台,应实现如下目标: 统一接警平台 物理分散、逻辑集中,对分散的疾控中心、监督所、卫生局、急救中心的值班实现逻辑集中; 统一报告平台 为成员单位到公共卫生应急指挥部以及公共卫生应急指挥部到区应急指挥中心和北京市公共卫生应急指挥部的报送; 统一指挥平台 应对公共卫生应急指挥部管辖的突发事件,实现队伍、车辆、装备、设备的应急联动; 统一协调平台 处置突发卫生事件时,对区应急指挥中心和北京市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指挥部,实现统一协调出口; 统一管理平台 对管辖的应急资源、应急预案、关注的危险源、应急事件等统一分级、分类进行管理。

    系统建设思路 朝阳区公共卫生应急指挥信息系统体系架构分成三大部分: 第一部分:公共卫生信息平台本身,主要有访问层、应用层、业务层、数据层; 第二部分:公共卫生信息平台上的基础设施与网络环境; 第三部分:与公共卫生信息平台相关的外围系统,如:区应急数据交换平台、区数据二级交换平台、区图像资源管理平台,主要是进行信息交换。 根据朝阳公共卫生应急指挥信息系统的基本需求分析,综合指挥调度信息系统的总体设计由“四大数据库、四大平台、八大核心应用、两个支撑体系”组成。 四大数据库是指应急基础数据库、应急共享数据库、应急业务数据库、应急资源数据库, 是为朝阳区公共卫生建设和发展提供决策支持的来源。 四大平台是指工作流平台、联机分析平台、GIS展示平台、通讯支持平台。其中共享交换平台包括区应急数据交换平台、区公共卫生数据二级交换平台。共享交换平台为区公共卫生综合指挥调度信息系统提供必要的数据。 八大核心应用是指监测预警、信息接报、辅助决策、预案响应、指挥调度、评估归档、预案管理、资源管理。 两个支撑体系指系统监控与安全体系、信息标准与标准化体系。 在系统监控与安全管理系统的支持下,通过朝阳区公共卫生基础网络平台,系统将通过数据采集与交换平台获取公共卫生、医疗救助、动物疫情、食物中毒的数据与信息,通过整合平台对所采集的数据进行处理后进入数据中心。

    根据应用需要,数据中心将数据与信息分别部署到应急基础数据库、应急共享数据库、应急业务数据库信息数据库中,部署手段通过整合平台实现。 联机分析/统计平台、GIS展现平台在数据中心支持下,提供相应的基础服务信息给三个核心应用系统,为各类渠道的应用提供支持。 通过安全、标准、数据、服务、应用五位一体化的管理,进而实现整个朝阳公共卫生综合指挥调度信息系统的应用需求。 整个系统以处置预案为主线,以各类应急数据库(如预案、法律法规、专家、救援队伍、物资装备、危险源、避难场所、典型案例数据库等)为基础,基于包含丰富图层的地理信息系统(GIS)的有机系统,它可为各级领导在处置各种突发事件时提供丰富的信息资料,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设置规范的处置程序,实现了从个性决策、拍脑袋决策、临时处置向预案决策、科学决策、规范处置的转变。其中的语音调度功能尤为重要,语音指挥调度是了解现场情况和指挥调度各种应急救援队伍的必备手段,它能保证总指挥决策的快速实施,对处置效果起决定作用。

    系统功能描述

    监测预警

    具体功能包括:疫情监测、疫情预警、国家直报预警条件设置、预案响应提醒条件设置。通过对疫情预警条件及预案响应条件的设置,借助区二级共享交换平台实现对公共卫生、医疗救助、动物疫情、食物中毒的数据采集,实现日常预测预警。当达到预警条件,系统会自动对事先设置的相关人员进行短信通知。

    接警处理

    具体功能包括:事件录入、接受指令、导入事件。事件录入功能可以实现对突发事件进行记录,自动记录电话号码并进行录音,自动匹配录音文件,不需手动去匹配事件录音文件。接受指令功能可以实现接受区下达的事件指令,协助区进行应急事件的处理。导入事件功能可以实现导入监督所的投诉记录。

    阶段报告

    具体功能包括:初步报告、阶段报告、结案报告、现场记录。实现对成员单位初次报告、进展报告、结案报告的电话、传真、网络报送,以及区应急指挥中心和北京市公共卫生应急指挥部的上传下达,同时可以把现场记录视频及音频文件进行记录,方便事后对事件进行评估、总结。

    辅助决策

    通过GIS地图,实现对事件发生后影响范围、波及的人群以及潜在的危害进行分析,实现对应急队伍、物资、车辆、装备的快速的查找、定位和调度。

    预案响应

    当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达到预警级别,提示启动预案,一旦启动预案后,系统自动发送短信及时通知相关人员。

    指挥调度

    具体功能包括:人员调度、医院物资调度、应急物资调度。当预案响应后,可以通过指挥调度功能,对人及物进行调度:对人可以根据组织结构快速找到相关人员及联系方式,进行电话呼叫。对物可以实时监控库存(包括通过二级交换平台取到相关应急物资明细),进行物资的调度。

    综合报告

    查询突发事件处理涉及到的物资及车辆。

    灾后评估

    具体功能包括:人员伤亡补偿登记、财产损失补偿登记、评估总结。对灾后的人员伤亡、人员的调度、财产损失、资源调度情况等进行统计,并作出相关的评估总结。

    总结归档

    具体功能包括:事件日志归档、事件总结。针对突发事件的每步操作情况进行归档,并对事件进行总结。

    预案管理

    具体功能包括:上传预案、预案机构定制、预案人员定制、预案资源定制等。上传预案功能可以实现对预案的统一管理。预案机构定制功能可以实现针对某预案进行机构定制。预案人员定制功能可以实现针对某预案进行人员定制。预案资源定制可以实现针对某预案进行资源定制。

    资源管理

    具体功能包括应急物资管理、应急专家管理、应急知识管理、应急车辆管理。实现对相关资源进行管理,用于资源的调度及查询。 系统管理 具体功能包括部门管理、用户管理、权限管理等。对系统涉及到的部门、用户、权限等进行管理。

    打赏
    分享到:
     
    0相关评论
    应急资讯
    应急厂商
    应急产品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积分换礼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