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厂商资讯招商招标方案招聘展会品牌下载专题视频科普论坛

  •  
     
    首页 > 方案 > 技术论文

    公共应急指挥能力的革新―高效、协同、可视化

    2015-11-17

    当前,社会公共安全、公共卫生、意外事故、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时有发生,如果面对危害应对不利,往往给社会正常发展及公众生命和财产安全造成严重威胁,甚至产生较大的损失。因此,如何及时、高效地应对突发事件,最大程度减少各类事件带来的损失,是应急指挥业务面临的重大挑战。

    捉襟见肘的传统应急指挥手段亟需改变

    重大突发事件面前,时间就是生命,应急指挥工作往往就是与时间赛跑以实现及时有效地援救。但是,传统应急指挥业务以被动式的响应为主,通过人工报警等手段启动应急预案的方式较为滞后,难以第一时间掌握事故情况。尤其是一些紧急性更高的突发事件,对响应的及时性提出了更高要求,单一化、被动式的应急响应模式已不能满足当前应急指挥业务发展的需要。 另一方面,应急指挥业务是一个覆盖面广、涉及多部门协同的工作,需要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现场各类信息的分析与处理,为指挥决策提供信息支撑。传统应急指挥过程中,指挥中心对事件现场的实时情况掌握较少,往往无法及时获取现场的视频画面;同时,分散于不同地点的领导、专家、应急队伍之间,只能通过手机、对讲机、视频会议等通讯手段进行沟通,而难以进行统一的会商,导致整个指挥调度工作效率低下。

    高效、协同、可视化的应急指挥解决方案

    高效、协同、可视化的应急指挥解决方案,应该能实现全面的感知、智能的预警与统一接警、高效的会商与决策、快速的处置与善后,做到快速协调跨部门资源、高效应对处理突发事件、最大限度降低损失和影响,以先进的ICT技术手段让应急指挥部门如虎添翼。 据我们了解,华为公司对公共应急指挥业务进行了深入研究,我们来看看华为应急指挥解决方案在紧急事件的应对处理中是如何实现高效、协同、可视化的。

    1、第一时间接处警处理 下午两点,某市化工厂发生爆炸事故并引发大火,存在化工原料泄露等重大隐患。爆炸发生第一时间,部署在厂区的传感器就迅速感知到了事故的发生,及时触发报警系统。市应急指挥中心根据报警信息,及时联动厂区安防摄像头实时获取现场画面,并通过地理信息系统(GIS)准确定位事故位置,为应急预案的快速启动做出了充分准备。

    2、远程视频决策实现指挥中心与事故现场无缝协作 根据应急预案,公安、消防、医疗等应急队伍迅速响应,应急指挥中心派出应急指挥车到达现场,并通过指挥车上的安防摄像头和救援队伍的单兵设备,获取更加详细的现场视频图像回传给指挥中心以供决策。 同时,指挥中心立即召集应急视频会商会议,赶往事故现场的领导通过PAD、业务专家通过办公室单屏智真系统、救援队伍指挥人员通过手持对讲设备统一接入会议,共同商讨处置方案。在决策过程中,应急指挥车获取的现场视频图像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共享给与会人员,为指挥决策提供了重要的可视化信息。

    3、便捷的指挥调度 指挥中心工作人员根据会商决策的处置方案,通过分级分组管理,在可视化调度台上简单地点击操作,就将指令下达给各应急救援队伍,并同时将视频、图片等信息也及时推送至相关小组成员的手持设备。此外,应急资源分布情况在GIS地图上的直观呈现,则让救援队伍根据预案实现了更加科学有序的调配运输,为现场救援工作的成功提供了重要的保障。

    本次事故凭借及时的报警响应以及及各部门应急资源的高效协同调度,在很短的时间内得到了有效的控制和妥善的处置。 华为应急指挥解决方案,将视频会商与视频安防完美融合,具备指挥调度、视频会议、智能安防等丰富功能,实现了单兵、会商室、指挥中心、应急指挥车之间的视频互通,并集事前预防、事发应对、事中处置和善后管理于一体,为不同部门、不同角色提供了高效、协同、可视化的应急业务作战平台。

    公共应急指挥能力的革新,将不断推进社会对突发事件的前期预防,尽可能地减少危难发生次数。同时,将不断增强各个应急机构对突发事件的处理应对能力,尽可能地降低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更加及时有效地保障社会秩序、维护公众生命与财产。我们看到了华为应急指挥解决方案方案的高效、协同、可视化,我们不希望任何灾难发生,但我们期望这种保障社会和公众利益的应急指挥能力得到长足发展与广泛应用。

    打赏
    分享到:
     
    0相关评论
    应急资讯
    应急厂商
    应急产品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积分换礼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