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厂商资讯招商招标方案招聘展会品牌下载专题视频科普论坛

  •  
     
    首页 > 方案 > 技术论文

    打造智能化融合应急通信平台 维护社会安定

    2015-10-21 赛迪网

    近几年来,视频会议系统似乎快成了应急通信的代名词。视频会议的流行,主要是因为其具有实时、可见、音像同时传递的特点,使需要管理和应对应急事件的相关单位和组织,可以较快的进行联系。

    不过,有一点是明确的――视频会议系统代替不了应急通信系统平台。

    仅仅依靠一套单一的音视频设备,是远远无法满足一个城市整体应急通信需求的。每当一座城市在面临紧急状况时,如地震、飓风、洪水、大型事件等,政府需要调集包括公安、消防、卫生、军队等多个部门和单位进行整体协作处理。

    各个部门除了各自去处理相应职能的问题,还需要接受政府相关单位的整体指挥调度,并回传相应的信息。这就需要一个容纳和对接软硬件系统、网络系统、各种对讲频段、不同集群系统、不同标准的通信信号的智能化的融合通信应急平台。

    迄今为止,似乎没有哪家厂商,能够提供给市场一整套应急通信系统,帮助各地政府实现对应急事件的高效智能化处理和解决。

    多媒体融合通信的代表厂商捷思锐科技,目前推出的应急通信智能化融合解决方案,更加切实的解决了相关应急管理单位对智能化指挥调度以及融合调度各部门的需求,他提供了如下的价值:

    1.智能化融合调度:捷思锐科技通过其集群对接网关、视频对接网关等智能化产品设备,可以将传统电话、IP电话、数字集群、无线宽带集群、GSM\CDMA等各种有线和无线的语音进行对接,以及把不同标准和制式的视频信号进行对接和统一管理调用,确保应急指挥系统内部所有通信设备均可实现无缝的互联互通。

    2.整体化平台:该系统的优势在于提供一套整体化平台,可以将各种软件、硬件、网络设备、自动化设备、通信设备进行整体接入,只需通过一个应急调度平台即可实现语音调度、视频监控、视频会议等指挥调度操作。系统将多种语音、视频通信设备集中接入和重新规划,便于整个应急救援系统的统一管理。

    3.移动即时通信设备:通过应急通信车、3G单兵等移动的即时通信设备,可以将事件现场最真实的情况用视频和音频传到应急车或是后方的指挥中心,使相应的指挥调度的领导可以实时了解前沿状况,及时准确的作出决策。

    4.易于更新与定制:基于软交换和多媒体技术开发,可根据不同行业应急需求,灵活定制应急指挥调度功能。

    智能化融合通信平台方案描述

    系统核心平台基于软交换技术开发,整套系统通过IP网络进行部署。

    整体系统由地面指挥中心核心调度平台设备、接入网关设备、移动指挥中心、现有各种通信系统等几部分组成。核心调度平台设备、各种接入网关、现有通信系统之间通过IP网络实现互联。地面指挥中心和移动指挥中心通过卫星链路或3G网络进行通信,当卫星链路出现故障时,指挥车也可通过移动网络(GSM/CDMA/3G)与地面指挥中心互联互通。

    构成1-地面指挥中心核心调度平台:核心调度平台包括调度服务器、录音录像服务器、视频业务服务器、视频分析服务器等服务器设备,用于语音/视频终端的注册、语音/视频业务的交换,设备之间通过IP网络实现互通。

    构成2-接入网关设备:网关设备主要用于语音、视频终端的接入、以及各种网络的接入。针对不同终端类型和网络类型选配合适的网关设备。如无线中继网关(提供GSM/CDMA/3G网络接入)、无线集群网关(提供对讲/集群/短波/超短波/VHF等的接入)、IP广播网关(广播系统接入)、综合语音网关(E1/FXO/FXS接入)、视频接入网关(视频监控/3G单兵/可视电话等的接入),所有网关均支持灵活扩容和堆叠,并支持IP远程部署。

    构成3-移动指挥中心:在车上部署全套调度平台和车载无线宽带网络,指挥人员可在指挥车上实现地面指挥中心的全部应急调度功能,方便指挥人员靠前指挥,可通过车载无线宽带网络实现对现场救援人员的应急调度,并可通过卫星网络/3G网络和地面指挥中心互联互通。

    构成4-多系统的融合:对于用户现有的通信系统,可通过IP网络和专用网关接入到应急指挥调度平台,通过应急指挥平台实现对现有通信系统的调度,并实现多系统的联动调度。可融合的系统包括原有语音系统、原有视频监控系统、原有应急预案系统、原有应急告警系统、原有呼叫中心系统、专业应急业务系统等。

    智能化融合通信平台给客户带来的效益

    1.现有通信系统集中接入和统一调度,简化应急指挥中心的操作环境可把用户现有的各种制式和型号的语音终端、视频终端进行统一接入,通过一个平台对所有通信终端进行统一管理和规划,只需要在客户指挥中心配置一套调度操作平台,无需配置其他通信终端,即可实现对所有各种类型音视频通信终端的调度。

    2.各种应急系统的无缝融合,解决原有环境中系统间通信瓶颈的问题客户现有应急通信环境中的各种通信系统可通过核心调度平台实现无缝的互联互通,如座机、对讲机/短波/超短波、无线手持终端、软电话、外线终端(座机、手机、小灵通等)、3G单兵等语音终端可实现互联互通;视频监控终端、可视SIP软终端、可视电话、3G单兵终端等视频终端的集中调度和相互转发。同时可实现语音、视频的联动调度和音视频会议。

    3.融合有线、无线调度网络,保障不同作业环境下的应急指挥调度网络根据事故现场的环境部署最恰当的通信终端和应急保障网络,如可在有IP网络环境的岗位和区域部署语音终端、视频监控终端,通过IP网络实现对各部门人员的应急指挥调度;可在应急指挥车上部署无线宽带网络,用于事故现场部署应急保障专用通信网络;可在IP网络覆盖不到的岗位部署3G接入终端或卫星接收设备,通过3G网络或卫星网络实现远程无线应急调度。

    4.丰富的多媒体指挥调度功能,提高指挥人员的应急指挥调度能力指挥人员可在应急指挥调度操作平台上实现图形化定义应急人员、应急人员逻辑分组、点击呼叫指定人员、一键式发起多方会议/广播、点击调度视频图像、视频图像轮询显示、视频图像转发/分发、视频会议、短信调度、对讲通信、视频录制等多媒体通信功能。指挥人员的应急调度过程简单、实用、直观,可有效提高指挥人员的指挥调度的效率。

    5.多种便捷的终端通信功能,提高应急人员快速、高效的应急通信能力应急人员可通过现有的终端快速的拨号呼叫、快速发起现场小组会议、对讲通信等多种通信模式。应急人员可通过现有终端和其他应急人员的不同制式的通信终端进行无缝的互联互通。

    6.开放的开发接口和研发实力,为应急平台和业务平台对接提供技术保证系统提供开放的接口可以和行业用户现有的通信系统和业务系统进行对接,应急调度平台可提供开放的SDK,可把部分语音和视频调度功能定义到用户的业务平台上实现,从而实现多种应急系统的联动调度。

    打赏
    分享到:
     
    0相关评论
    应急资讯
    应急厂商
    应急产品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积分换礼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