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方面创新将成应急产业发展趋势
    2018-12-07 中国经济时报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和司法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司法行政干警紧急医疗救治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明确,在职司法行政干警(含警察院校学警、司法行政机关的其他专职工作人员、司法行政机关管理的专职人民调解员),满足在执法执勤、公共法律服务等情形时负伤,或工作期间突发疾病、患急危重症需要紧急医疗救治等情形之一的,纳入紧急医疗救治对象范围。

    有观点表示,《通知》的出台,对确保伤病司法行政干警得到及时有效治疗,保障广大司法行政干警合法权益,激励广大司法行政干警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具有重要意义。

    值得注意的是,加强司法行政干警紧急医疗救治工作只是我国应急产业迅速发展的一个缩影。随着近年来公共安全事故的增多,我国对于紧急救援的需求越来越多。尽管我国应急产业整体起步较晚,目前还处于分散发展的态势,但毋庸置疑,应急产业正成为一个具有重大社会意义和经济效益的经济新增长点。

    事实上,工信部此前就在印发的《应急产业培育与发展行动计划(2017-2019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中提出了我国应急产业发展的重点任务,即提升应急产业供给水平、增强应急产业创新能力、促进应急产品和服务推广应用、推动应急产业融合集聚发展、培育应急产业骨干力量、完善应急产业技术等基础体系、加强应急产业国际交流合作等。

    从《行动计划》明确的应急产业三年发展思路,即整合科技资源,提升应急科技创新能力,促进创新成果应用;推进产业融合发展,探索应急服务新模式新业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提高涉外突发事件应急能力;开展应急产业国际交流,助力产品、标准“走出去”,有效提升应急产业整体水平和核心竞争力,增强应对突发事件的产业支撑能力这四个方向来看,未来应急产业的创新发展趋势,将主要体现在体制创新、机制创新、标准制定和技术创新等方面。

    事实上,《行动计划》给出的目标,就是力争到2019年,我国应急产业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产业集聚发展水平进一步提高,规模明显壮大,培育10家左右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建设20个左右特色突出的国家应急产业示范基地;产业体系基本形成,应急服务更加丰富,完成20个以上典型领域应急产品和服务综合应用解决方案;应急物资生产能力储备体系建设初见成效,建设30个左右应急物资生产能力储备基地,基本建立与应对突发事件需要相匹配、与制造业和服务业融合发展相适应的应急产业体系。

    记者以为,针对这一目标,下一步应从四个方面加快推进应急产业发展。

    第一,要进一步完善政府应急管理系统,建立促进应急产业科技发展的体制机制。第二,要建立激励应急产业创新的组织机构,培育医学救援与应急科技的创新能力。第三,要加快完善应急产业标准体系,加快推进相关标准化技术机构建设,充分发挥标准对应急产业发展的引领作用。第四,要继续支持应急产业科技发展、健全应急产业创新平台、攻克应急产业关键核心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