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市提高全民自救互救卫生应急能力
2018-06-05 商丘新闻网

为贯彻落实国家卫生应急文化建设相关要求,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工作,6月1日,市卫计委在商丘师院举行了商丘市全民自救互救卫生应急知识技能普及活动启动仪式。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每年有近54万人发生意外猝死,超过80%发生在医院之外,但抢救成功率仅不到1%,而在高度普及心肺复苏的国家,通过现场急救抢救成功率高达58%。因此,开展有效的自救互救普及活动能够大大提高突发疾病救治的成功率,有效降低致死率、致残率。

学校是人员最集中及自然灾害突发事件发生后最易造成伤亡的场所之一,因此开展此次活动的意义重大。为了让广大师生提升急救知识并直观地学习到急救知识,能够在意外发生的第一时间及时有效地进行自救、互救,从而减少伤害的产生,挽救更多宝贵的生命,各急救中心医务人员通过现场操作演示、理论讲解、发放健康宣传单等形式,向参加仪式的师生们普及急性传染病防控、中毒应急处置及各类突发公共事件自救互救等应急知识及技能。

本次技能普及内容主要为心肺复苏的现场急救,气道异物自救、互救,创伤止血包扎,骨折固定等常用卫生应急技能。手把手地教广大师生学习急救知识和技能,生动的演示和细致的讲解极大地引发了师生们的热情。技能展示后,师生们踊跃参加急救演练,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学到了平常书本上学不到的急救知识,如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遇到突发情况,可以用所学的知识帮助别人脱离危险。

全民自救互救卫生应急知识技能普及活动,对进一步提升公民健康素养,增强自救互救能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助力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据悉,我市多家医院和医疗卫生单位的应急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启动仪式,并提供了自救互救应急知识技能的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