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军民融合培养大飞机部队消防人才
    2018-05-14 中国国防

    “五一”前夕,空军组织大飞机部队消防骨干参加由国家民航局组织的首期飞机着火处置实战培训演练,此举为空军部队开展飞机消防实战化训练拓展了思路,有效提高了部队消防人员处置飞机火灾的能力。记者在武汉天河国际机场演练现场看到,军地消防骨干密切配合、并肩战斗,按照飞机消防灭火操作规范,模拟处置一架大型客机出现的引擎着火、外部流淌火、内部火等多种火情。

    此次培训,空军参训消防骨干与来自全国各地民航机场的消防骨干一道,学习飞机不同部位起火后的处置措施,以及火灾现场的组织指挥、战术运用、人员救护的程序方法,学到了先进实用的飞机消防救援知识,提高了专业技能,积累了宝贵的实训经验。空军某场站场务连消防班班长刘杰说,此次培训是他第一次在飞机等比例模型上进行真火训练,第一次感受飞机火灾救援现场的惊险,让他对飞机火灾处置训练有了全新的认识。空军某后勤训练基地消防教研室主任于长明告诉记者,此次培训对基础训练、临场指挥、火情分析、战术运用、火势控制等消防灭火各个环节实现了全覆盖,增强了他开展空军机场消防研究和针对性教学的责任感紧迫感。

    据悉,近年来,空军机场系统与民航本着融合力量、共享资源、优势互补的原则,逐步建立了全方位、多层次军民融合工作机制。这次借助民航力量培训空军部队消防骨干,既是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具体举措,又是加快空军大飞机部队消防能力建设的实际行动,今后他们还将进一步加强军民融合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