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人机楼顶侦查 龙岗街道实现查违立体防控
    2017-06-29 南方都市报

    无人机勘查到向银路53号违建,工人正在拆除。

    今年上半年,龙岗街道共组织拆除违法建筑214处。其中,无人机一共发现149处违法建筑,成执法人员查处违法建筑的一个重要帮手。

    无人机航拍到一处隐蔽违建

    近日,龙岗街道根据无人机高空拍摄的巡查线索,将发现的一处隐蔽违法建筑及时予以拆除。该违法建筑位于南联社区向银路53号的一栋七层楼上,面积约50平方米,违建当事人在未取得相关报建手续的情况下,擅自在楼顶加建。据龙岗街道规划土地监察队现场查违队员介绍,该处违建很隐蔽,该栋房四周有房子围着,平时在地面巡查也确实发现不了,无人机则能发现执法人员难以到达的传统巡查“死角”。

    经入楼实地勘察,确认该处正在违法加建,因未能提供相关审批手续,属违法建设行为。执法人员立即向当事人开具《限期拆除通知书》,令其在规定期限内自行拆除,但对方仍不为所动。6月26日,龙岗街道规划土地监察队迅速出击,对该楼顶违法加建依法进行拆除。由于水泥太厚,拆除进度较慢,经过执法人员和工人的两天奋战,6月27日才把该栋楼顶的违法加建齐根铲断。

    “无人机查违”全覆盖实现查违立体防控

    据龙岗街道执法人员介绍,近年来不法违建分子抢建技术手段不断更新、花样百出。特别是越来越多的违建是楼顶加建,而楼顶加建,执法人员一般较难发现。这给执法部门及时发现、拆除违建带来了很大难度。去年以来,龙岗街道充分运用无人机完善立体防控体系,实现无人机查违全覆盖,设立了63个监控点,利用无人机巡查结果每周更新图像资料数据,重点片区和专项任务当日更新,更新后通过前后影像对比进行定性分析。

    2017年上半年,龙岗街道共组织拆除违法建筑214栋(处)。其中,无人机一共发现149处违法建筑,有力提升违法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效率,让违建无所遁形。无人机高空拍摄广度大,速度快,能够有效监管到一些偏僻地带或人工难以到达的盲区,龙岗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无人机已经是执法人员查处违法建筑的一个重要帮手。今年以来,龙岗街道使用无人机进行查违,初显成效。无人机实现与“智慧查违信息指挥平台”对接,以立体化、智能化、数据化的情报研判引导查违工作,大大提升防控巡查效率。同时还努力打造“天上看、地上查、网上管、群众报、视频探”五位一体的监察体系,助力查违工作效率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