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平台接入国家应急广播
    2017-05-19 南京日报

    17日上午,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三期上线,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国家应急广播中心正式接入该平台。公安部公布数据显示,平台建立一年来,共发布1317名儿童失踪信息,找回儿童1274名,其中解救被拐卖儿童40名。    

    在儿童、少女失踪案件发生后,尽可能多地找到犯罪分子留下的蛛丝马迹、并且与犯罪分子争分多秒、防止被拐卖人被转移成为关键。

    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依托“团圆系统”,对于有必要发动群众提供线索的案件及时作出信息发布,公安部刑事侦查局打拐办主任陈建锋介绍,(团圆系统)是打拐民警内部的工作平台,6000名打拐民警具有发布权限,在系统中各省公安机关对于打拐案例形成内容协作。在团圆系统里,比如一个小孩丢失,公安机关在调查中觉得有必要发动群众提供线索时,会在团圆系统中进行发布。 

    对于群众反映的儿童失踪线索,平台第一时间通知涉案地打拐民警核查,确属失踪的,积极督促涉案地警方发布信息,尽快找回儿童;失踪儿童已找回的,平台将失踪原因、找回情况及时反馈;属于谣言的,通过平台及时辟谣。团圆系统会通过官方接口发送给接入系统的APP里,各个APP接到消息后会把丢失小孩的信息发送到各个APP自己用户手里,用户如果正好发现有可疑的人,或者疑似的小孩,可以打电话和警方取得联系。 

    17日上线的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三期新接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国家应急广播中心、腾讯新闻客户端、钱盾、宝宝知道、易到、OFO、宝宝树等7家新媒体,进一步扩大了平台信息发布渠道和范围。目前,共19家新媒体和移动应用、21个APP接入该平台。

    平台建立一年来,在发布的儿童失踪信息中,离家出走儿童750名,迷路走失儿童192名,不幸溺亡儿童75名、其他意外身亡7名,不幸遇害儿童29名,外出到同学家玩耍的67名,因家庭纠纷、债务纠纷等原因不实举报的114名。数据显示,属于拐卖的案件占比非常低,仅仅是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