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戴碧蓉: 灾害预警发布应向残疾人倾斜
    2017-03-13 中国气象报

    “基本生活能力尚且不足,面对自然灾害,我们的防灾逃生能力可以说为零。”3月11日,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株洲市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戴碧蓉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应重视提高残疾人应对自然灾害的能力,在灾害预警信息发布、无障碍逃生设施建设等方面向残疾人倾斜。

    图为戴碧蓉接受记者采访。 贾静淅摄影

    联合国国际减灾战略署的一项调查显示,在自然灾害发生时,残疾人的伤亡比例远高于健康人。“听觉和视觉障碍、行动不便、沟通障碍等,都会影响残疾人撤离逃生。”戴碧蓉说,面对洪水、龙卷风、地震等自然灾害,足够的预警时间、恰当的沟通、更方便的疏散通道等对于残疾人逃生来说都至关重要。

    在我国,面向残疾人的灾害预警、应急预案等公共服务相对缺失。在国务院去年印发的《“十三五”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规划纲要》中,“制定自然灾害和紧急状态下残疾人无障碍应急管理办法”被纳入其中。

    戴碧蓉认为,在具体措施的制定与落实中,对残疾人的关爱与保护应更贴心。“我国的残疾人保障法提到对残疾人要特别关照,这个‘特别’要体现在细微之处。”她建议,可在防灾减灾示范社区建设中统筹考虑灾害预警信息发布,将手语和语音提示加入其中;在社区的日常管理中,加强对无障碍设施的维护,确保灾害来临时残疾人“有路可逃”。

    此外,在防灾减灾科普教育方面,戴碧蓉认为应加大专门面向残疾人的科普力度,让他们熟知自己所在社区的灾害应急预案以及可采取的自救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