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国政协副主席罗富和: 需重视相对湿度对雾霾形成的影响
    2017-03-10 中国气象报社

    3月6日,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罗富和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今年民进中央提案建议,煤改气产生的大量水蒸气会导致湿度相对较高,需关注高湿度对雾霾的影响。

    据测算,每1立方米天然气燃烧后可以产生1.55公斤水蒸气,而2015年北京市供暖期单日天然气用量在1亿立方米以上,单日排放水蒸气在15万吨以上。

    罗富和表示,这个规模的水蒸气如果全部扩散到高空影响不大,但由于京津冀地区地形条件所限,当冬季气象条件不利于空气扩散时,大量水蒸气聚集在低空,导致相对湿度提高,对雾霾形成和加重产生影响。

    目前,已有多项国内外科学研究成果表明:在冬季取暖期气温较低、气象条件不利于空气扩散时,高相对湿度加快了雾霾形成和转化的速度,从而加剧了雾霾的严重程度。

    2016年11月14日,国际著名期刊《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发表了一项研究成果。研究团队通过对西安和北京外场观测与实验室烟雾箱模拟,发现并证实大气细颗粒物上二氧化硫被二氧化氮液相氧化是华北秋冬季雾霾重要形成机制。外场观测表明,二氧化硫转化成硫酸盐的转化率随着相对湿度的增高呈指数型增加:相对湿度小于20%时,转化率为0.1;相对湿度大于90%时,转化率高于1.1,增加了10倍。

    2016年12月21日,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郑光洁博士、贺克斌院士等人在美国《科学进展》杂志上发表报告称,在北京及华北地区雾霾期间,硫酸盐主要是由二氧化硫和二氧化氮溶于空气中的“颗粒物结合水”,在相对湿度较高的环境下迅速反应生成。

    针对重雾霾天相对湿度过高的问题,罗富和建议,首先,雾霾严重地区尽快开展供暖联调联控试点。在空气污染预警发布时,城市供暖要提前实施联调联控,减量供热或低温供热,减少向空气排放大量的水蒸气,以降低雾霾加剧转化的条件。其次,大力推广燃气锅炉以及其他工业项目水蒸气及余热回收。北方冬天气温较低,水蒸气遇冷很快就可凝结成水滴,只要不让它直接排放到大气中,而是在燃气锅炉上加装水蒸气及余热回收设备,就可以回收水蒸气,这种设备成本不高,可操作性强。此外,应通过部门联动,让相关数据更便利地为民众所知,让民众更加理解雾霾发生规律,引导全社会形成共识,形成防治雾霾的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