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全国阻燃学术年会 大咖齐聚碰撞产学研结合新思考
    2018-06-07 慧聪消防网

    2018年5月27-28日,为期两天的2018年全国阻燃学术年会在云南昆明隆重召开,来自全国各地阻燃界的科研机构、专家学者、企业家和技术人员近300人齐聚一堂,分享近一年来在阻燃领域取得的研发新进展。会议由中国兵工学会阻燃专委会、国家阻燃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石化联合会阻燃材料专委会、阻燃材料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和全国化标委阻燃化工品工作组共同举办,全国阻燃学术年会自1987年首次举办,迄今已成功举办32届,旨在提高中国阻燃学术交流水平,增强产学研合作效率,为阻燃企业与学术研究者提供高端对话交流平台,展示阻燃新技术、新产品以及新标准引起的市场变化解决方案等。

    学术成果依靠企业实现工业化  基础研究要侧重解决具体问题

    王玉忠院士在分享近30年我国阻燃研究论文和专利情况变化,和团队自1980’s已来开展的无卤阻燃研究体系和实验室近一年代表性成果后,指出中国阻燃界发展至今天,必须加强学研与产业的结合,前沿研究要更接地气,针对必须要解决的关键问题来做基础研究,学术界分享好的研究方向和思路,企业界跟进,企业也要多做报告,多分享,所有的科研成果最终要靠企业来实现工业化,产业应用对阻燃技术的持续进步发挥着重要作用。

    石化联合会教授级高工王翊民表示,石化联合会承担与政府沟通,反映行业声音的职能,通过制定产业规划、推动行业科技进步、统计分析行业信息、促进国际交流合作、制定行业标准、建设质量体系等举措。其中尤为重要的是及时向有关部门反应阻燃领域政策问题,例如,在专委会的沟通协调下,环保部将四溴双酚A从《优先控制化学品名录》剔除;全国涂料和颜料标委会将“四溴双酚A、十溴二苯乙烷”从“不得有意添加的有害物质”剔除;帮助公安部完善易制毒化学品名录等相关制度和政策,为行业争取权利,并将阻燃材料整体纳入化工新材料领域范畴促进行业快速发展。

    与会专家报告中认为,相关政策建议,标准建立相对而言,外资企业参与更多,内资企业较少,目前国内企业还鲜有标杆性的产品和技术应用,还需持续加强前沿合作交流。

    专家学者大咖齐聚  阻燃前沿报告密集

    中国工程院院士、有机高分子材料专家、四川大学教授王玉忠,中国科技大学教授胡源,南京师范大学教授杨锦飞,北京工商大学教授钱立军,北京化工大学教授王秀芬,四川大学教授汪秀丽,东华大学教授彭治汉,华中科技大学副教授叶昀昇,北京化工大学副教授李洪飞,东北林业大学副教授许苗军,北京理工大学仪德启等16位嘉宾出席报告各自团队研发新进展,内容涉及无卤阻燃体系、磷酸酯阻燃剂、功能石墨烯、阻燃环氧树脂、银纳米线复合材料、纳米复合材料及阻燃剂、纺织品与合成革阻燃等领域的基础研究。

    公安部四川消防研究所,BSEF,石化联合会阻燃材料专委会,中国林业科学院,宁波材料研究所,中石化北化院、PINFA中国7家机构组织分享相关领域的政策法规、市场环境和节能环保可持续阻燃解决方案。普塞呋磷磷化学、广山新材料、科莱恩、四川福华、艾迪泰克、捷尔思等优秀企业亦参与分享国内外产业界阻燃材料发展现状及应用需求,聚焦目前最受关注的电动汽车安全、电子电气安全、家居出行安全等。本次会议得到云南木利锑业、传化华洋化工、BSEF、济南泰星、云天化、云南天耀等单位的大力支持。

    阻燃剂产业是法规驱动产业  阻燃产品寻求环保、可持续发展

    行业研究表明,全球阻燃剂市场广阔,而中国阻燃剂应用市场尚未充分挖掘,鉴于安全产业多由国家政策法规驱动,阻燃行业制定符合市场需求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已迫在眉睫,全国化标委阻燃化工品工作组讨论审议由山东旭锐新材等6单位起草的国家标准《阻燃化学品四溴苯酐二醇》,以及杭州捷尔思起草《阻燃化学品磷含量测试方法》、四川卓安新材料等起草的《阻燃化学品含氮磷笼型大分子膨胀型阻燃剂》,与会专家建议阻燃化学品相关标准统一样本量、测试方法,以准确控制阻燃剂产品质量和可靠性,促进国内市场拓展和国际交流。

    阻燃学术年会对法规监管标准及最新产品应用信息进行解读分享,推动利益相关者就消防安全、阻燃剂和含有阻燃剂产品对健康和环境影响等一系列问题进行探讨,针对恶性事故高发的公共场所、电子电气、轨道交通等领域进行应用型研究,比如公安部四川消防研究所团队研发的“环保型阻燃聚烯烃座椅”即可有效防止大型体育场馆、文娱场所恶性火灾事件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