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开展水文防汛应急测报演练 测流速只需1分钟
2018-06-05 河南日报

“接省防办通知,燕山水库上游突降暴雨,水库需要开闸泄洪,请水文突击队启动应急测报。”6月4日,全省水文防汛应急测报演练在燕山水库举行,演练现场总指挥发出指令。

燕山水库位于沙颍河主要支流澧河上游的甘江河上。根据此次演练设定场景,上游突降暴雨,水库开闸泄洪,水文应急突击队队员迅速赶赴现场,对河道内的水流速度、流量进行测报,为下游防汛工作提供技术支撑。来自全省的130多名水文应急抢险队队员,参加了此次应急测报演练。

此次演练中,高科技水文设备一展风采。超声波剖面测流仪,只要放入水面中,其自带的探测仪就可以深入水下,通过水中细小的参照物测定水流速度;电波流速仪,工作人员在桥上让它对着河水表面,一分钟内就可以测得水流速度;遥控船测流,可让测流更加精准和快捷。

“极端天气下,不仅要测得准,还要报得出。”省水利厅副厅长任强说。在演练现场,突击队员不仅可以通过手机APP、北斗卫星报汛,还可以通过亚洲五号卫星、短波电台报汛。

据介绍,目前全省水文系统的测报站点有8800多个,原来测定河水流量需要3个小时,现在只需要10分钟,雨量和水位监测也全部实现了自动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