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普陀消防精准发力智慧社区消防管理云平台建设
2018-04-26 上海消防总队

近期,上海普陀消防支队借助移动互联网技术,采取“群众参与、动态预防”的策略,积极打造“互联网+消防”社区消防管理云平台,推动全区“智慧消防”建设工作再迈新台阶。 

坚持问题导向,创新构筑立体化消防管理网络。一是强化社区巡查,提升隐患发现能力。督促物业单位、社区网格员落实消防工作职责,定期发布日常巡查和专项检查任务,并实现了巡查人员GPS轨迹可视,确保消防巡查工作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二是加强举报核查,提升隐患处置能力。实现前后端联动,一旦火灾隐患上传,在隐患处置过程中实现社区、网格、派出所、消防支队分层级共同参与的新模式,确保及时处置隐患。三是增强分析研判,提升火灾预防能力。通过巡查和举报信息的智能采集、汇总,分析各区域火灾形势,辅助决策火灾隐患整治工作,实时排名督促工作落实。 

坚持优势互补,整合打造全覆盖消防工作平台。一是智能物联,提升技防措施。借助物联网技术,强化物联感知和视频监控的广泛应用,全面提升消防安全技防水平,筑牢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的底层根基。二是数据共享,优化处置程序。落实云平台与智慧消防物联系统间数据共享,强化人防与技防间的优势互补,确保在全区实现火灾防控和隐患处置的最优化。三是流程再造,实现共建共治。通过社区消防管理云平台,建立全民安放处置模式,让发现问题、推送问题、解决问题、反馈问题形成闭环,真正实现消防安全工作社会化。 

坚持应用推广,营造消防安全群防群治氛围。一是操作方便。充分利用社区云平台的便捷性、实用性,通过二维码扫描进行使用,大大提高群众参与度,保证云平台推广持续性。二是宣传广泛。广泛发动各单位、社区和广大群众力量,提高云平台关注度,确保火灾防范措施推送延伸到群众身边,为推动“智慧消防”工作开展提供助力。三是落实奖励。充分利用后台统计系统,落实“一人一账户”,切实做好用户隐患举报积分统计工作,定期结算积分奖励,并发放消防宣传品和赠送流量,营造良好的群防群治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