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文出席“2018中国半导体市场年会”并致辞
2018-04-16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

2018年4月12日,由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和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主办的“2018中国半导体市场年会”在南京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罗文出席会议并致辞。

罗文指出,半导体产业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国家信息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加快发展半导体产业是抢抓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机遇,培育发展新动能的战略选择,也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举措。

为推动中国半导体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罗文提出六点建议:一是充分发挥《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的战略引领作用。解决融资体系配套、产业转型优化、国际合作深化等突出问题;二是着力提高产业创新能力。加快集成电路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组建先进制造工艺,智能传感器等国家级创新中心,支持地方建设省级创新中心,统筹各类资源,加大对集成电路核心技术研发投入,组织实施芯火计划,打造创新产业体系;三是注重提升产业供给体系质量。着力抓好大项目建设,实现CPU等大众战略产品率先通过,在机器人等重点领域实施协同研发计划,加快攻关一批关键产品,抢占人工智能等核心芯片制高点;四是进一步深化产业对外合作。积极吸引国外资金,鼓励企业扩大国际合作,拓展国际市场;五是加快设立集成电路产业基金二期,明确投资范围和投资指南等事宜,以资本为纽带推动集成电路产业协同发展,提振行业投资信心;六是加强人才培养引进,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强培养有实战能力的工程型人才。

大会期间,在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南京江北新区和东南大学的共同支持下,举行了“南京集成电路创新中心”启动仪式。

南京市人民政府市长蓝绍敏,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理事长周子学等出席大会并讲话。来自政府、园区、协会、企业、科研机构及高校等一千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