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福建:雷达组网监测山火 力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2018-04-04 中国气象报

    3月21日15时13分,国家电网福建某市公司线路运维技术人员手机短信收到山火告警信息:“安溪县,距离湖上乡2.5公里,东经117.9679度,北纬25.2406度,面积21.4平方公里,初始时间15时01分,持续时间11分钟。”他迅速登录监控系统,发现某220千伏线路148号杆塔下方有山火后,立刻发出防火灭火通知,线路险情得以化解。

    清明前夕,由福建气象雷达应用创新团队研发的“新一代天气雷达组网监测林火系统”正式运行,监测结果应用于同时启用的国网福建电力有限公司电网山火预警监测系统,在国内率先实现多普勒天气雷达组网对输电线路附近山火的实时探测和自动报警,试运行5天成功探测到20余起线路火灾隐患,有效保障了输电线路安全稳定运行。

    在福建,约70%的35千伏以上输电线跨越山区林地,附近多灌木、荆棘、农田,扫墓祭祖时放鞭炮、焚烧纸钱、点蜡烛等行为极可能引发山火。若不及时控制,山火不仅会烤焦塔基、烧断电线,形成的烟尘上升更会导致空气绝缘降低,形成导电通道,引发线路跳闸停电。因此,清明期间,电力企业对山火告警需求更甚。

    此前,我国森林火灾监测主要手段是卫星、远程视频监控,辅以高山人工瞭望和地面巡逻检查等,但这些手段均存在不同的局限性,难以满足输电线路监测的精细化需求。国网福建电力有限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技术人员舒胜文博士介绍,新的电网山火预警监测系统利用全省的多普勒天气雷达组网监测,每隔六分钟对全省10多万平方公里区域进行一次扫描,并与卫星红外遥感探测技术和电网GIS(GIS即地理信息系统)相融合,既能及早发现山火,还可以自动判断临近山火的输电线路和杆塔信息、与山火距离,比单一的卫星红外监测手段更及时、更智能、更高效。

    2011年,福建省气象局在龙岩市探索雷达自动监测和预警森林火灾技术研究及业务应用,并于2014年开始业务试验。雷达全天候监测解决了卫星监测森林火险云遮挡、人工观测视野窄的难题。

    福建气象雷达应用创新团队主创人员、龙岩市气象局雷达站站长张深寿介绍,当下新系统与以往相比有三方面的升级。“首先,率先实现全省8部雷达的联网观测,通过互补和互相印证,观测覆盖度相较单点探测大幅提升。其次,烟尘回波自动识别算法得到极大改善,识别准确率大大提高,空报率不断减少。第三,雷达观测信息深度嵌入电力行业的GIS预警系统,实现电网山火的综合监控和自动告警,降低了人为主观影响。”

    据悉,福建气象雷达应用创新团队将继续在雷达覆盖度、烟尘回波自动识别算法和监测准确率等方面深入攻关,推动气象与行业更紧密融合,发挥更大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