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应急产业正启,业界呼吁公民应急意识与能力需要提高
    2017-05-11 中国网

    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和公共安全意识和风险意识的提高,社会各方对应急产品和服务的需求不断增长,应急产业显露出极大的发展潜力。

     

    中国的应急产业刚刚起步,存在产业体系不健全、市场需求培育不足、关键技术储备和应急人才储备不足等问题,但在政策扶持和市场前景明朗的多重利好之下,政府、行业组织、各类企业正在共同发力,推动应急行业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势能。

     

    我国是一个自然灾害严重、重大突发事件频发的国家。

     

    根据民政部发布的《2016年社会服务发展统计公报》记载, 2016年全国

     

    全年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共死亡43062人,国内生产总值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0.058人,按可比口径比上年下降10.8%;工矿商贸企业就业人员10万人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1.702人,按可比口径下降2.3%;道路交通事故(百万车)死亡人数2.1人,与上年持平;煤矿(百万吨)死亡人数0.156人,下降3.7%。

     

    工信部相关负责人曾公开表示,2016年,消防安防、安全应急、信息安全、应急通信装备、反恐装备、食品安全监测设备等领域专用产品和服务的产值达到近万亿元规模。

     

    基于政策、市场等诸多利好之下,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在积极布局应急产业。

     

    据了解,不论是央企还是私企都已经在应急产业发力。近日记者走访了两家企业,一家为央企“新兴际华应急装备技术公司” 一家为私企“红立方医疗设备有限公司”。

     

    新兴重工自主研发了智能化轻型高机动应急救援系列装备、远程大功率供排水系统、消防泡沫液远程输送系统等应急救援装备;自主研发生产的19台(套)智能化轻型高机动应急救援系统装备交付给北京市地震局使用,作为丰台区应急救援志愿者队伍的主战装备,为北京市应急救援提供服务保障。公司执行董事郑明江向记者表示,轻型高机动应急救援装备的研制成功标志着我国在地震等自然灾害领域的应急救援水平迈入了国际先进行列。

     

    红立方医疗设备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自救、互救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为一体的企业。生产多款应急包、急救包、急救箱等系列产品,提供多种现场急救救援解决方案,具有丰富的与大型国企、政府部门、企事业机关等单位合作的经验。

     

    产业的良性发展需要大、中、小、微企业的协同发展格局。

     

    《关于加快应急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表明,力争到2020年,形成若干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大中型企业,发展一批应急特色明显的中小微企业,增强经济发展活力,充分发挥军工、装备制造优势,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催生市场化应急服务新业态,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

     

    尽管前景光明,但应急产业发展仍面临诸多瓶颈。

     

    比如,加强应急装备技术的科学研究与创新,加强应急产业人才队伍建设等,  更重要的是,尽管公众对于应急救援意识日渐提升,但多位业内人士仍然呼吁:全民公共安全和风险意识宣传教育还应该加强,提升公众应急避险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应急不仅是政府、医院、学校的事情,更与每个公民息息相关。

     

    红立方医疗设备有限公司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公民既要有风险意识,也就是感知风险的能力;同时也需要具有相应的救援能力,也就是说当出现某种灾难的时候,公众具有一定的自救、互救、逃生和保护的基本技能。公众有时候有侥幸和麻痹心理,这可能是造成灾害增加伤亡风险的原因之一。这些方面还需要进一步提高。”

     

    与此同时,新兴产业的培育需要过程和时间。

     

    对于应急产业而言,社会潜在需求如何转化了现实市场需求,培育个人、家庭、单位等对应急产品和服务的消费需求,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