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4台无人机投入厦门消防服役
    2017-04-13 厦门消防

    技术人员示范无人机

    技术人员示范无人机

    无人机

    4月11日下午,厦门支队圆满完成灭火救援侦查无人机组验收项目,14台灭火救援侦查无人机及无人机组携行车投入厦门消防服役,弥补空中灭火救援侦查空白。

        2016年以来,厦门支队大力推进无人机组建设工作,组织无人机厂商进行集中试飞演示,结合自身实际,遴选无人机组建设方案。通过走访中国民航厦门监管局、市公安局治安部门,调研无人机组建设相关事宜,完善建设方案。最终,确定采购八旋翼、六旋翼、四旋无人机等不同型号的14架无人机组,并将配装到支队通信保障小组、特勤大队、集美大队、同安大队以及火灾调查、消防宣传等小组应用。

    4月11日下午,支队车辆装备采购小组成员组织对该无人机组项目进行验收。验收中,验收小组先实地测试无人机操作性能及功能应用,从整装携行组装、起飞前的准备、升空侦察图像回传等环节检测无人机运行情况。随后,验收小组核对了合同采购清单,对无人机组装备逐一清点。最后,验收小组听取厂商对无人机组项目的详细汇报,双方进一步研究讨论了无人机操作人员基础操作安装培训工作,并对设备维护、定期检查等售后服务项目进行协商。

    据了解,此批无人机组将应用于消防灭火救援工作的方方面面。在灭火救援中,通过无人机可见光、红外热成像侦察等功能,能将灾害现场信息、着火位置及人员受困情况传输给前后方指挥部,为一线指挥员提供有效作战指挥辅助依据。在日常演练中,通过无人机倾斜摄影、测绘采集建筑物信息,提高演练立体化作战效能。此外,通过建立灾害现场与各级作战指挥中心间可视化调度指挥,实现信息资源的互联互通;通过抛物救生、空中喊话、搭载350兆通信中继等设备,提升特殊环境救援与信息化技术应用的作战效能,减少一些险地救援给消防官兵带来的风险,减少不必要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