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黑龙江首辆消防侦察宣传车落户佳木斯市
    2017-04-06 黑龙江消防

    消防侦察宣传车

    为进一步提高消防部队火场侦察能力、消防宣传能力,黑龙江佳木斯市消防支队立足实战,积极创新消防装备,斥资60余万元购置了目前载重能力最强、功能最全、性能最稳定的六轴多旋翼消防无人侦察机。为了使无人机更好的发挥作战、宣传效能,消防支队又斥资30余万元为无人机量身定制了一辆消防宣传车,这辆搭载无人机的消防宣传车将成为全省首辆消防侦察宣传车。

    宣传车车身的图案以中国红为主背景色,上面喷绘消防标识,色彩鲜艳夺目,具有较强的吸引力,该车配备了消防宣传视频播放系统、消防宣传广播系统,通过播放消防宣传音频与视频资料,使广大群众在视觉、听觉上直观接受消防宣传教育。同时该车针对无人机量身定制了无人机供电系统、无人机视频同步传输系统、无人机固定支架、车载天线、无人机附属器材收纳箱等设备,从而实现消防宣传车和消防无人机的最佳结合。六轴多旋翼消防无人机具有抛投物资、高空喊话、高空照明、建筑物热成像分析、轨迹巡航、图像采集等功能,消防宣传车LED屏可以同步显示无人机拍摄的视频图像。当灾害发生时,利用无人机进行灾情侦查,无人机可以做到无视地形和环境,做到机动灵活开展侦查,特别是一些急难险重的灾害现场,侦查小组无法开展侦查的情况下,无人机能够迅速展开侦查,既能避免消防员进入有毒、易燃易爆等危险环境中,又能全面、细致掌握现场情况,同时能够有效提升侦查效率,第一时间查明灾害事故的关键因素,利用LED屏追踪技术能够提供精准的灾情变化情况,便于各级指挥部及时掌握动态灾害情况,从而作出快速、准确的对策,最大限度地减少灾害损失。

    消防侦察宣传车将消防宣传与实战需要有机结合,随着宣传消防知识的普及,无人机技术的进一步发展,消防侦察宣传车必将在消防宣传和抗击各类灾害过程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