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运营商建设公共安全网络大潮已来 摩托罗拉或将突围
    2017-03-26 36氪

    在PS-LTE市场,华为与诺基亚争夺基础设施营收,摩托罗拉解决方案的重点是争夺LTE设备营收。

    随着城市化和全球化的加速,恐怖袭击、自然灾害、犯罪案件、疾病传播等问题给社会公共安全带来了越来越大的挑战。各国都在积极通过最新的信息通信技术,建立更先进的公共安全通信系统,支撑各种公共安全问题的处理。

    当前公共安全专网使用窄带数字集群方案,技术体制落后、数据带宽能力弱、移动性差,难以满足公共安全日益增长的多媒体业务发展需求,以大带宽、高速率、全IP为特点的LTE宽带集群正成为市场的主流需求,引领公共安全网络进入LTE网络时代。

    LTE网络的普及为运营商带来了数据业务的高速发展。同时,运营商也在寻求更多新的业务类型以及垂直行业充分利用LTE网络的大容量,LTE网络的特性也能够满足公共安全通信的要求,运营商在公共安全网络的建设中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2016年6月,韩国运营商KT完成世界上第一个PS-LTE网络试验。

    行业分析师 Woo Jin Ho 最近发布报告,对公共安全 LTE(public-safety LTE,简称PS-LTE)网络的发展进行了分析,以下为报告部分内容:

    根据IHS的报告显示,到2020年PS-LTE网络和设备销售规模将会达到26亿美元。2016年,LTE移动基础设施市场规模约为240亿美元。但是,到目前为止PS-LTE网络规模还很小,对于设备制造商来说机会不是特别大。

    一些地区网络服务提供商可能会推出PS-LTE,比如韩国电信、SK电信,美国的AT&T。华为与诺基亚争夺基础设施营收,摩托罗拉解决方案(Motorola Solutions)的重点是争夺LTE设备营收。

    1、全球都在朝着PS-LTE前进,不过推出的时间各有不同

    数字化技术比较先进、比较集中的国家可能会推出PS-LTE,比如韩国、美国。一些比较大的地区(比如美国)可能会花很多年推广,LTE 全面覆盖可能要等到下一个10年。PS-LTE普及之路不会一帆风顺,因为推广过程中需要依赖公共资金,需要克服监管障碍。

    正如商用市场从3G向4G过渡一样,PS-LTE将会成为现有数字、模拟地面移动无线电网络的补充。老网络退役时我们会以许多年为单位来衡量,因为设备的数量很大,而且通信网络具有一些关键特点。 

    2、PS-LTE兼容现有通信网络

    部署PS-LTE网络的过程中,现有地面移动无线电(LMR)网络与设备仍然会扮演关键角色。和3G商用网络不同,现有PS数字网络在许多年内都会成为LTE网络的补充。

    语音是现有LMR网络的关键应用,通过近期和中期技术升级,LTE网络可以支持数据应用发展。

    美国 LTE 网络提供商FirstNet积极使用LMR网络提供语音服务——任务关键型语音服务(mission-critical voice)。英国也对LMR网络采用相似的策略,尽管英国在LTE推出问题上悬而未决。在LMR设备制造商眼中(比如摩托罗拉),LTE推出不会造成负面影响。

    3、在PS设备领域,摩托罗拉更像苹果而不是诺基亚

    从长远来看,PS-LTE网络的推出对摩托罗拉来说是有利的,因为摩托罗拉的产品和服务走的是平台路线。

    在关键通信设备市场,摩托罗拉已经是领导者,它的市场地位因为软件和服务得以巩固,软件和服务可以将传统地面移动无线电(LMR)网络与LTE网络、设备、应用整合。摩托罗拉采用的平台、生态系统策略与苹果在3G/4G领域采用的策略相似,与诺基亚在2G环境中采用的功能手机策略类似。

    因为摩托罗拉在市场上占据良好位置,在技术上领先,PS-LTE推出对它有利。将现有数字语音网络叠加在LTE网络之上,摩托罗拉依赖叠加网络,它的设备可以拥有更长的寿命,另外,当LTE网络变得更加可靠,市场向任务关键型语音转变时,摩托罗拉也可以从中受益。

    4、只要摩托罗拉制造LTE设备,市场就会需要

    由于没有全国性的PS LTE网络,所以摩托罗拉及同行的LTE设备销量受到了限制。2016年,摩托罗拉PS-LTE销售额约为1.4亿美元,占了总营收的2%,2017年的目标差不多。

    PS-LTE的推出速度很慢,设备需求有限。例如,美国要到2017年年末或者2018年某个时候才能动手搭建PS-LTE网络,也就是说设备销量要想达到较大规模,必须等到网络完全建成之后,也就是2022年或者更晚。

    5、PS-LTE可能会提高摩托罗拉LMR设备的销量

    PS-LTE网络的出现可能会拉动摩托罗拉移动设备的销量。和消费型无线网络不同,PS-LTE网络推出时将会成为成为现有LMR网络的补充,而不是替代它。

    对于LTE网络来说,数据传输是主要应用,它可以提升摩托罗拉及同行的新设备销量,提高应用销售额。非关键任务型语音可能会通过LTE提供,但在关键语音通信中LMR网络将会扮演重要角色。

    6、LTE网络的出现不会妨碍摩托罗拉LMR升级

    从模拟网络向数字网络升级对摩托罗拉来说是一个机会,虽然全球都会推出PS-LTE网络,但是不会损害摩托罗拉的机会。

    目前摩托罗拉的安装基数约40%甚至更多使用的都是传统模拟无线电技术,也就是说升级到数字无线电(比如P25、Tetra)可以带来很大的机会。

    LTE暂时不推出也会带来新机会,销售额主要来自数据驱动型产品,比如平板、调制解调器,至于关键语音通信,估计仍然会通过现有数字、模拟网络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