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气象装备和服务展亮相中国—东盟博览会
    2016-12-14 中国天气网

    9月12日,在第13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期间,由中国气象服务协会主办的中国—东盟博览会气象装备和服务展在南宁开幕。此次展览是中国气象装备和服务领域的现代化成果首次亮相中国-东盟博览会,也为中国与东盟国家加强区域气象技术和产业合作提供了重要机遇。

    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黄世勇分别在展览开幕式上致辞。来自越南、印度尼西亚、老挝、马来西亚、缅甸、菲律宾、新加坡、泰国等东盟国家气象水文部门,世界气象组织、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台风委员会等国际组织的代表出席了展览开幕式。

    中国是一个气象大国,特别是气象观测大国。郑国光在致辞中表示,中国有7颗在轨气象卫星、数百部天气雷达、占全球七分之一的高空探测站,有5.7万多个自动气象站和近400个气象预报台。这些业务系统为做好全国的气象监测预报,乃至全球气象信息交换做出了显著的贡献。中国气象事业的发展离不开各方的参与,此次举办的气象装备和服务展,既提供了中国企业研发生产气象装备的经验,也展示了中国气象业务部门通过与企业合作,将新的技术应用到气象业务服务中的成果。中国气象局愿与各国气象水文部门,共享气象业务发展和服务经验,通过展览进一步推进气象装备、气象服务方面的区域合作和交流。

    黄世勇表示,气象装备服务展丰富了本次中国—东盟博览会的内容,展示了中国气象事业的发展水平,相信本次展览不仅能够推动中国气象事业的进一步发展,更能广泛地服务于东盟国家,促进区域气象设备和服务的交流合作。

    开幕式后,郑国光与东盟国家及国际组织的代表参观了各个展台。在参观中,各方代表纷纷向参展方了解和询问气象仪器和服务情况,并对中国的气象装备和服务水平表示赞赏。一名来自老挝气象水文局的官员表示,此次展览令他大开眼界,这些先进的观测仪器正是老挝发展所需要的。希望未来与中国加强合作,提高老挝气象部门的基础设施水平。

    据悉,此次参展的单位有30家,其中既有中国气象局的国家级气象业务机构,也有知名的气象相关企业。参展产品汇聚了气象、海洋、雷达、航天等多个领域的先进设备、技术和服务的最新成果,有许多产品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代表了当今中国气象装备和服务发展的水平。在此次展览上,华风气象传媒集团与东南亚电信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一致同意本着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结为战略合作伙伴,并将基于各自的资源和优势展开全面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