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百亿“超级项目”落户成都 填补西部应急产业空白
    2016-11-04 四川日报

    11月3日,第九届中国西部投资说明会暨经济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在成都举行。图为各方代表在台上签约。 本报记者 李向雨 摄

    11月3日,第九届中国西部投资说明会暨经济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在成都举行,西部十二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与国内外投资者签约投资合作项目1008个,总投资超过7800亿元,其中四川签约项目836个,签约金额6500多亿元,其中一个项目投资额更是达到100亿元。

    总投资百亿元 聚焦三大板块

    百亿“超级项目”的名字是新兴际华集团(成都)西南“安全谷”。这个“超级项目”来头不小,新兴际华集团是世界500强、央企50强,国家应急产业的领军者,国家应急救援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组织者。

    西南“安全谷”项目选址成都市金堂县,规划用地3230亩,集研发、制造、服务、示范于一体,旨在打造辐射西南地区的应急产业集群。

    项目主要有三大块。一是“研发”,针对西南地区常见、易发灾害,研究应急救援区域性标准,包括救援体系、装备、管理等,二是“培训”,通过建全仿真应急救援体验中心和实战演练基地,提高职业救援队伍的应急救援能力,提升社会公众自救、互救的知识和技能;三是“装备”,通过园区建设,引进应急产业制造商,建国家级应急产业高端装备制造示范基地。

    “安全谷”落户 填补西部应急产业空白

    2008年发生在四川的特大地震,让公众高度关注应急救援能力的提升。央企新兴际华集团牵头,着手研究中国应急救援体系,不断完善应急救援(军品装备)、新能装备、资源服务,推进应急产业覆盖全国。

    在此之前,“安全谷”在北京、武汉、珠海等地落户。这次落户四川,将把国家级联盟、中国应急救援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引入成都,在蓉设立西南分部,通过技术创新引领,形成应急产业集群发展,进而辐射整个西部,使西部应急产业走在全国前列,投资规模仅次于北京。

    从全国来看,西部应急产业空白将被填补,全国应急产业的版图将由此被刷新,形成一个南北中西四雄称霸的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