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哈尔滨太平海事处与兴龙客运公司联合开展2018年度水上应急演练
    2018-06-01 哈尔滨市安监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哈尔滨海事局水上安全宣传教育“七进”活动方案》和强化枯水期现场安全监管工作,提高有船单位的安全生产意识和水上从业人员的应急反应能力,5月29日,哈尔滨太平海事处与兴龙客运公司联合开展了2018年度水上应急演练活动,着力营造关注水上安全,创建“平安交通”的良好氛围。

    船舶起火

      演习地点设在道外区七道街临近航道南侧水域。兴龙客运公司出动了2艘客渡船(哈客渡005、哈客渡011)和1艘救生艇,20余名管理员、船员及内勤人员。哈尔滨太平海事处派出了6名执法人员和2艘海巡艇,实施临时交通管制和现场安全警戒。哈尔滨市交通局航务处作为特邀嘉宾莅临现场观摩。

      演练模拟三个科目:船舶消防、人员救助和弃船演练。在哈客渡005航行至预定位置后,船员点燃了甲板尾部木材和面纱进行模拟火灾,值班人员发现起火后,立即向船长报告,船长下令驾驶台发出“三声长”火警警报信号,表示甲板后尾部起火,并向海事部门报告请求援助。同时启动船用消防系统,迅速组织船员进行灭火并疏散乘客。2分钟后,2艘海巡艇和哈客渡011、救生艇赶到现场。哈渡客011参与火灾扑灭,并成功将乘客安全过驳疏散。灭火中,1名乘客不慎落水,救生艇迅速靠近落水人员进行救助,将落水人员安全运送至客运码头。

      由于平常训练有素,整个演练过程有条不紊,仅用时八分钟便顺利完成。海事人员对现场水域进行临时交通管制,为参演船舶实施安全警戒,有力地保障演练活动安全顺利进行。

      演练结束后,海事工作人员对兴龙客运公司规范高效、贴近实战的演练给予高度评价,希望兴龙公司和船员认真总结本次演练各环节的经验和不足,进一步提升安全和责任意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船员培训教育,健全常态化应急演练机制,提升应急反应能力,真正地把安全生产落实到位,保障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