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度市人民医院:反恐防爆应急演练 防暴钢叉制服持刀“歹徒”
2018-05-29 山东卫生新闻网

一名拎着行李包的男子从门诊大厅来到医院收费窗口附近,此时正值就诊高峰,医院各收费窗口排起了长长的队伍,这名神色迷离的男子突然从包中抽出一把砍刀冲向人群……在平度市人民医院收费大厅,上演了这样“惊险”的一幕。

为应对可能遭受的各种恐怖袭击或危害,确保重大活动期间社会稳定,5月28日下午4 时30 分,医院安全保卫科联合李园派出所驻院警务室在门诊大厅上演了一幕效果逼真的反恐防暴实战演练,因此才有了上面惊险的一幕。

演练现场,一位眼神飘忽、神色迷离的男子背着一个大包手拿一根长棍进入收费大厅,步态踉跄,动作恍惚,正在此巡逻的安保队员走上前去,礼貌询问男子包中装的何物,该男子骂骂咧咧地拒绝回答任何问题,推搡着安保人员硬要往就诊人群中闯。安保队员立即将此人进行隔离并利用对讲机紧急呼叫支援。

此时,该男子突然情绪失控挥舞棍棒叫嚣谩骂,并肆意挥舞棍棒打伤一名路过的就诊女士。安保队员见此情况立即通知了安保科并迅速拨打了110报警。安保科得到警情后立即向分管院领导进行汇报,立即赶往出事现场。

听到呼叫的安保队员组迅速携带警叉、盾牌等反恐器材到达现场,用防爆约束叉和防暴棍将其摁到在地。闻讯赶来的保卫科人员迅速将人群进行安全隔离,拉起隔离带阻止外围人员进入现场,砍伤的患者被急诊室的医护人员进行现场包扎,并利用担架车运送到急诊抢救室。110接到报警后,第一时间赶到门诊大厅,将“嫌疑人”羁押回派出所。

整个演习过程,平度市人民医院安全保卫科组织井然有序,驻院警务室及应急办、医务科、护理部等参加科室配合到位,效果逼真。

卫计局副局长郭源圣、医院工会主席闫忠诚观看了整个反恐防暴演习后,充分肯定了此次演习的意义,希望安保队员加强巡逻和防范,为全院医务人员和广大患者、家属的人身、财产安全提供有力保障。(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