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消防昼夜奋战阻击“菌子山”森林大火
2018-05-15 云南楚雄消防支队

突发山火,“菌子山”被浓烟笼罩

5月10日,盛产野生菌的云南省楚雄州南华县龙川镇火星社区突发森林火灾,大火逼近村庄、学校和油库。此次火灾发生在通往滇西的大动脉——杭瑞高速公路旁,波及设有野生菌景观的“菌子山”。

楚雄消防支队按照州委、州政府要求,调集全勤指挥部、南华大队、战保大队、特勤中队12车47名官兵,迅速出动,昼夜奋战,果断处置,配合地方政府,确保了重点目标的安全,圆满完成了火灾扑救任务。

火线出击

5月10日16时21分,南华县消防大队接到南华县政府调度,南华县龙川镇火星社区境内楚大高速公路南华收费站附近山林发生火灾,南华消防大队立即出动3车16人前往火场。16时30分,消防官兵到达集结地,按照现场指挥部指示,主要负责对龙川镇火星社区2个村寨、1所小学、1座液化气库、文物古建筑及民房进行保护。

消防官兵到达火灾现场时,只见现场浓烟滚滚,火势还在不断的蔓延,大火距离保卫区只有几十米远。见此情形,大队指挥员命令部队前移阵地,主动出击,迅速将兵力分派到社区学校、上山脚村、下山脚村等重点保护区域,先洒水增湿,并对接近目标区域的火势进行出水压制。同时,按照指示,立即组织3辆消防车延伸水带干线,进入林区,砍开一片空地,监视着火势。

通过官兵的连续奋战,重点部位周围火势平稳且呈下降趋势,整体情况在可控范围内。

全力以赴

16时49分,现场火点增多、火线加长、火势急速蔓延,液化气库、学校和环山的村庄面临威胁,情况十分危急。南华消防大队立即向支队报告情况,请求增援。支队值班室接到增援电话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16时51分,郑艳斌参谋长带领全勤指挥部、特勤中队赶往火场,同时,调集南华复烤厂专职消防队增援。到达现场后,在政府的统一指挥下,成立了现场指挥部,对山火进行严防死守,并全力配合其它参战力量。

19时10分,郑继聪副支队长带领战勤保障大队,驾驶餐饮车、宿营车前往南华,全力参与森林火灾扑救工作。

守线保点

17时33分,从山上蔓延过来的火势迫近村庄、学校和液化气库。现场指挥部命令消防官兵迅速查明情况并做好保卫重点目标的战斗准备。

支队现场指挥员迅速调集1车3人赶赴兰铁液化气库驻守,3车15人分布山脚扼守防线,对深入一线的南华消防大队车辆进行供水。力量部署到位后,集中对重点保护区采取现场供水、洒水增湿、挖掘隔离带、严防死守。官兵拉着水带,冒险冲上植被茂密的山坡堵截火势,公路上的官兵利用车载水炮两面夹击,消防水罐车来往洒水增湿,多次击退汹涌的火势,确保了重点目标平安无虞。

齐心奋战

战斗中,州政府副州长马闻深入一线指导火灾扑救工作,与消防官兵探讨火灾扑救方案,并肩作战,地方领导全体保障物资调度、人力支持、饮食饮水。州消防支队钮小明政委在指挥中心通过视频传输系统坐镇指挥火灾扑救,要求全体参战官兵确保安全,确保重点,全力完成任务。郑继聪副支队长、郑艳斌参谋长带队坚守一线。

此次战斗,消防官兵在火灾现场设置5个灭火单元,沿路架设防线,同时设置2个机动巡逻组对沿路火线进行24小时不间断巡逻,确保消防安全。截止5月11日9时,经过全体参战人员的的艰苦奋战,森林火灾基本扑灭。参战的消防官兵继续对现场进行了清理和监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