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汶川地震十周年 我军应急救援能力大幅提升
    2018-05-13 央广网

    5.12汶川抗震救灾十年来,解放军和武警部队通过不断强化实战化训练和全面建设,大幅提升了面对突发重大灾害的应急救援能力。

    中国国际救援队工兵分队由陆军第82集团军某旅抽组而成。十年前,不少救灾装备是靠着官兵们人背肩扛进的震中。如今在训练场上,记者看到的凿岩机等破拆装备既轻便容易携带,又非常容易操作。中国国际救援队队员田强介绍说,从2008年以后他们积极地积累经验,每年都会进行装备的总结调配。现如今装备不仅轻便耐用,而且还减少了对官兵体力地损耗,作业的时间也更长。

    空降兵某部高级工程师李振波,当年率队从5000多米“盲跳”茂县执行任务。如今,空降兵部队不断研制新装备,探索新战法。新型高空跳伞保障系统集防寒、供氧、导航等功能于一体;新型双人武装翼伞使得跳伞员可以带着搜救犬、救援专家等一同从天而降。李振波说,从装备到战法得到了全面提升。比如空降空投技术,现在可以在同一架飞机上,使用不同的装备进行混合编组,叫模块化组合,这样有利于快速地形成一支作战能力非常强的小分队。

    当年最先进入汶川县城的武警某部,如今调整组建为某部机动第九支队。如今应急救援已经成为他们常态化训练科目。支队战士唐家龙介绍说,现在他们经常组织不打招呼的紧急出动演练,从入伍到现在,自己准备个人物资的速度已经快了好几分钟,应对突发灾害,他们有充分的准备。

    据了解,他们每月开展道路抢通、生命探测、废墟清理等模拟演练,还配发和自购了生命探测器、切割机、野战医疗方仓等装备器材,与地方有关部门建立应急反应机制。武警某部机动第九支队支队长李晓周介绍说,作为一支十年前第一支挺进汶川震中的部队,针对西南地区自然灾害多发的特点,每年这个时候,他们都要组织抗震救灾专项演练。目的就是让官兵记住过去、牢记使命,始终坚持常态化、实战化战备演练,不断提升部队遂行多样化任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