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青岛举办“5·12防灾减灾应急演练”
    2018-05-11 青岛日报

    图为西海岸新区齐鲁第一实验小学学生现场进行避震逃生演练

    直升机无人机消防水枪、空气呼吸器、救生绳索、救灾帐篷……以往大多出现在救灾现场的设备昨日在西海岸新区啤酒城2018年青岛市5·12防灾减灾应急演练现场“亮相”。

    “2018年5月10日上午9:58,南黄海海域发生6.0级地震,附近社区居民紧急避震……西海岸新区有强烈震感,薛家岛街道南营社区和西海岸新区齐鲁第一实验小学安全员第一时间拉响警报……”随着解说员的指示,在演练现场,社区居民立即停止活动,就地实施避震措施。同时,一系列的防灾减灾演练步步跟进:救灾应急响应启动、紧急救援和安置、救助安置区受灾人员等模块的参与人员集中参与,环环相扣。

    整场演练进行了一个小时,近千人参与,包括社区群众、专业化的救灾队伍、长期从事应急救援的社会力量。市减灾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演练着眼于社区层面,突出加强社区面临灾害风险应对时的应急应变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