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德阳市地质灾害应急技术保障中心成立
    2018-05-04 德阳日报

    为切实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应对可能发生的地质灾害及其衍生、次生灾害,确保一旦发生地质灾害灾情或险情,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科学、高效、有序地开展应急抢险救灾工作,根据市国土资源局与四川省地矿局化探队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4月28日,由四川省地矿局化探队牵头组建的德阳市地质灾害应急技术保障中心(以下简称“应急技术保障中心”)成立。

    据悉,应急技术保障中心主要职责包括编制市级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承担突发重大地质灾害应急调查工作,指导、协助各县(市、区)开展地质灾害应急调查和评估;协助政府制定避险方案,提出地质灾害应急处置的综合技术方案;根据技术方案或设计方案完成地质灾害的应急治理工作;承担地质灾害应急值守、灾情汇总和统计上报工作;按要求完成地质灾害点的应急勘查、设计、监测预警和应急测绘;开展地质灾害应急科学技术研究,承担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宣传和应急技术培训工作;完成市国土资源局交办的其他工作。

    应急技术保障中心下设3个应急分队,每个分队由地质调查、工程设计、监测预警、工程施工等方面的工程师及以上专业技术人员5-10人组成,并配备必要的技术装备。应急分队的职责是配合当地政府开展地质灾害排查、巡查和灾情调查、评估,协调建设、水利、交通、旅游等部门开展职责范围内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指导灾害点(区)建立群测群防网络和险情的动态监测,监督防灾责任单位落实防灾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