刁克剑:从普通钳工到机器人研发专家
2018-05-04 辽宁日报

60米内出现火光,机器人可自动报警,并迅速消除火灾隐患,反应速度仅5毫秒——我国石化行业第一代专用消防机器人,是刁克剑近期研制出来的。

作为抚顺石化工程建设有限公司信息化应用研发中心主任,近年来,刁克剑每年都能研发出一项科技成果,每项都让人惊叹。他自己也从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微电子专家,与院士和教授一起切磋,牵头研发机器人。

1989年,技校毕业的刁克剑来到抚顺石化当上了钳工。师傅们的悉心指点和榜样示范,不仅让他学到了技术,也让他养成了勤学上进的作风。他考进职工大学进修,还将大量业余时间用在学技术和外语上,主动与计算机专业人士交朋友,刻苦钻研微电子技术。

知识和技术积累多了,刁克剑逐步成长为业内专家,研发成果接连涌现。他研发的如徽章大小的便携式硫化氢报警器,是目前世界上体积最小、重量最轻的硫化氢报警器,成本远低于进口产品。他研发的巡检仪像一把手枪,只要对准巡检点轻扣扳机,设备的温度和压力等数据即被巡检仪数据芯片接收,如有异常立即报警,原本十几分钟的作业,现在1分钟就能完成。更了不起的是,这些数据能传到后台数据库,经过对比分析,直接得出设备运行结论,实现设备故障从“事后维修”到“预知维修”的革命。

随着对电子技术的熟练掌握,刁克剑开始将研发视角投向整个能源行业。2014年,抚顺石化入驻沈抚新城机器人产业基地,他被派去负责“机械密封早期预警监测系统”项目。这是多年来国内外业界高度关注的课题,一旦完成,意味着能源行业机械密封监测有了“黑匣子”,发现问题即可实现预警。该课题最早由国内某一流大学承担,却因涉及机械、电子、精密加工等多学科,难度太大未能攻克。刁克剑接手后强力推进,仅用不到两年时间就取得突破。

去年下半年,刁克剑又受命研制开发石化换热器检修机器人项目。此项目完成后,每台机器人可完成大约10个检修工人的工作量,将一线检修工人从危险、繁重、工作条件恶劣的换热器检修环境中解放出来,在保障安全的同时,还将极大提高工作效率,保证换热器检修工作质量。

截至目前,刁克剑的科研成果中有6项填补了国内空白,多功能数字监测系统被当成行业质量标准沿用至今。多年来,刁克剑先后获得辽宁省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大国工匠”等多项荣誉称号。

【点评】

夜半钻研,是刁克剑的生活常态。超负荷的工作,让他早生华发。也正是靠着这种不懈的努力和执着的追求,以及吃苦耐劳、追求卓越的奋斗精神,刁克剑实现了从普通钳工到机器人研发专家的人生跨越,科研成果达到世界先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