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昆明消防刘寿山自主创新研发“水上救援消防车”
    2018-04-20 云南昆明消防支队

    日前,由云南昆明支队盘龙大队虹桥中队二级警士长刘寿山自主创新研发的一种“水上救援消防车”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实用新型专利。

    目前,在大多数城市中,水库及河道都设有专门供船只下河的岸口,但由于岸口设立较少,若在距离岸口较远的水域发生落水事故时,消防部队救援冲锋舟下水就非常耗时,且冲锋舟较为笨重,在没有岸口的情况下,人力很难将其放下水,极大的影响了救援进度,耽误了救援的宝贵时间。因此,刘寿山同志结合实战经验及救援实际需要,基于消防车结构创新研发一种“水上救援消防车”。

    该水上救援消防车包括用于承载水上救援器材的载体,吊臂设置在载台的一端,水上救援器材放置在载台上,吊臂包括吊钩,吊钩朝向水上救援器材。通过本实用新型提供的水上救援消防车,可以在出警途中,直接运送水上救援器材,快速到达救援地点,可以用过水上救援消防车的吊臂轻松起吊水上救援器材并放入水中,具有停靠方便、运输便捷、省时省力等特点,极大的提升了救援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