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徐州警方构建现代化城市应急救援体系
    2018-04-25 中国江苏网

    4月19日,市公安局牵头召开全市应急联动工作会议,总结整体工作、分析了当前形势,表彰了先进单位和个人。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王文生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

    2017年,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共接报处置各类报警求助电话115万起,有效报警89万余起;消防支队119中心共接处警7641起;卫计委120指挥调度中心接报电话51253次,所有报警、火警、求助、救治均得到有效处置。近年来,我市应急联动各成员单位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应急办的具体指导下,紧紧围绕构建“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城市应急救援体系,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优势,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和服务承诺,在有效打击违法犯罪、妥善处置公共突发事件、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建设平安徐州、促进社会和谐、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体系完善上下联动

    市公安局作为社会应急联动的主要牵头部门,始终将应急联动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市局主要领导多次到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市应急联动中心)调研指导社会应急联动工作,听取情况汇报,要求把应急联动工作作为加强社会治理、创建平安徐州的重要内容,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市局指挥中心以做好突发事件指挥调度、应急处置等工作为着力点,纵向上着力打造市局、县分局、派出所、移动终端为核心的四级情报指挥体系;横向上牵头全市应急联动相关单位和部门开展工作,确定了一级联动单位20家、二级联动单位55家,形成了全市上下一体、整体联动的扁平化应急指挥体系和组织保障体系。

    同时,应急联动各单位不定期地组织开展“实兵、实景、实战”演练,从指挥调度、力量出动、机制磨合、协同配合等方面检验和提高应急处突力量快速反应、协作配合、整体作战能力,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力量能够迅速集结、资源能够迅速整合、联动能够迅速到位,实现快速高效处置的目标。在年初暴雪冰冻极端天气应急处置工作中,公安、气象、环卫、消防、首创水务、12345等单位超前谋划、精心组织、密切协作,最大限度地消除了暴雪和冰冻天气对我市交通运输和正常生产、生活的影响。

    科学布局硬件优化

    去年以来,市公安局大力加强应急联动中心的硬件环境建设。对指挥大屏后台软件进行升级,实现由模拟信号向数据信号的升级,实现了画中画及画面叠加等功能,丰富数据可视化指挥展示内容和形式,充分展现全市公安机关警务大数据建设应用成果。

    同时,按照应急联动中心建设应用实际及实战指挥研判需要,对指挥大厅各功能区域进行了重新划分,设置了接警区、研判区、联合指挥区、VR指挥区、应急联动区以及领导决策区,充分满足联合指挥、应急联动等各项工作需求。

    对会议室进行可视化、信息化改造,接入内网、外网和视频专网,支撑视频会议、合成研判和一键点调。对办公区域进行升级改造,建成了接处警指挥调度工作专区,用于接警指挥兼顾警情多维研判。

    数据支撑能力提升

    市公安局深入实施“数据强警”战略行动,努力构建以“数据警务”“互联网+警务”“人工智能+警务”为重点的现代化公安科技建设应用新格局,为做好应急联动工作提供了有力的信息化支撑与保障。通过举办两届“金模大赛”,市公安局已研发实战应用模型32个并全部投入实战。很多模型在重大安保维稳、打击犯罪、应急处突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下一步我们会继续积极探索大数据条件下的社会应急联动工作。在联动处置的基础上,前置联动环节,实现各单位间应急联动业务数据的融合共享。”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张丰程介绍说,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将组织专人加快研发警情分发推送平台,贯通各联动单位,配合短信、微信等通信手段,彻底改变传统的电话通知派警的联动方式。

    同时,在市应急办的统一领导下,市公安局将依托可视化建模平台,协助相关单位分析其在应急联动和突发事件处置工作中的业务痛点及规律特点,在汇聚数据的基础上,搭建全市应急联动工作数据模型,有效支撑全市应急联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