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齐向东谈军民融合:凝聚多元力量打造新模式
    2018-04-16 中国网

    4月14日,由中央网信办指导,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举办的强网论坛在郑州召开,360 企业安全集团董事长齐向东在做主题报告时表示,必须凝聚网络安全多元力量,打造军民融合的新模式。

    图:360 企业安全集团董事长齐向东做主题报告

    据悉,本届强网论坛以“新时代、新空间、新路径”为主题,聚焦网络安全领域军民融合,齐向东围绕这三个“新”指出,在新时代,要认清网络安全的新形势,在网络这个新空间,要凝聚网络安全的技术、人才等多方力量,走出军民融合的新路径。

    当前,网络安全从信息、财产安全向国家安全、社会安全、人身安全升级,网络空间安全面临三个新形势,一是网络被攻击,损失越来越不可承受;二是漏洞军火化,成为像石油、稀土一样的国家战略资源;三是网络战的出现,已经引发了全球网络军备竞赛。

    “从安全角度说,互联网是平的,没有高地,而一个没有高地的战场,从战争的角度说,注定是易攻难守的。这就决定了我们和攻击者之间的战争,是不对称、不平衡的,必须对攻击者进行有针对性、匹配性的对抗,才有可能保护安全。”齐向东表示,在网络空间安全新形势下,需要凝聚网络安全公司的技术创新能力、优秀的网络安全实战型人才和军民深度融合的发展合力。

    他特别强调了安全技术创新的三个原则:即网络安全防护从重视边界到重视资产,从管理网络到管理应用,从特征告警到行为告警。

    资料显示,360企业安全集团已经在网络空间军民融合方面做了很多探索,去年底,在中央军民融合办和军队相关部门的指导下,牵头承建了网络空间安全军民融合创新中心,还和政府、企业和科研院所展开了战略合作,包括在我国重要的国防科工科研生产基地绵阳设立网络空间安全军民融合创新中心分中心,和中物院、航天科工集团光达科技等多家科研院所、企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齐向东说,希望通过与军工基地、科研院所和企业的合作,聚焦行业需求,构建民企参军的“共建共享”模式、军民融合“需求主导”模式和完善网络技术“研用一体”模式。